马国政局

柔州巫统两元老退党

巴哈仑(左一)昨天在巫统振林山区部代表大会宣布退党后即离开会场,毫无眷恋。(互联网)
巴哈仑(左一)昨天在巫统振林山区部代表大会宣布退党后即离开会场,毫无眷恋。(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两名巫统元老是柔佛州振林山区部创办人及永久主席巴哈仑,以及古来区部副主席图斯林。他们昨天各自在区部代表大会上,毫无预警地宣布退党,在柔州巫统抛下震撼弹。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阵最大党巫统两名元老级地方领袖,昨天先后以不再相信党中央领导层为由宣布退出巫统,还直言巫统已沦为首相及党主席纳吉的私人财产,不再为马来人斗争,成为无药可救的“纳吉党”。

党内部分人士担心 柔州巫统或爆发退党潮

这两名巫统元老是柔佛州振林山区部创办人及永久主席巴哈仑(Baharom Abdul Ghani),以及古来区部副主席图斯林(Tosrin Jarvanti)。他们昨天各自在区部代表大会上,毫无预警地宣布退党,在柔州巫统抛下震撼弹。

由于前首相马哈迪及前副首相慕尤丁的新政党土著团结党(土团党)前天才正式获批准成立,上述柔州巫统领袖在此时突然宣布退党,引起党内部分人士担心,接下来该党尤其是柔州巫统可能会爆发退党潮。

不过,巫统试图淡化此事,该党宣传主任安努亚慕沙受询时指出,相比起退党人数,新加入巫统的人更多,大家不必过于聚焦在少数退党人士身上。

巫统振林山区部主席凯里马列表示,巴哈仑的离开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巴哈仑离开会场后,大会还是继续进行,而且当时只有一人随他离去。”

巫统最高理事阿都拉曼达兰也在推特上指出,巴哈仑的退党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没有其他党员跟随巴哈仑退党,这是巫统振林山区部代表发出的信号,以证明他们仍然对巫统坚定不移。”

巴哈仑:纳吉是巫统危机源头

阿都拉曼达兰也是首相署部长,他昨天为巫统振林山区部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巴哈仑则是在开幕礼后的会议上宣布退党。

巴哈仑在会上突然宣布,他已不再相信党领导层,决定即日起退出巫统。

他说,纳吉是巫统危机的源头,但巫统领导层却拒绝接受这个事实。“我在此(巫统振林山区部代表大会)以永久主席身份致词及宣布,我已不是巫统党员。”

巴哈仑是1994年协助创立巫统振林山区部的元老之一,曾任该区部主席,并于1995年至2004年间担任柔州丹绒古邦区州议员。他也是之前呼吁纳吉辞职的马国支部主席联盟成员之一。

巫统振林山区部共有80个支部,巴哈仑昨天宣布退党后就离开代表大会现场,留下400多名代表错愕不已。

此外,图斯林在古来区部大会上,以归还巫统党旗作为退党象征。他说:“这是我捍卫了49年的旗帜,不过我现在愿意将这面旗归还给我的朋友,区部主席(阿当阿都哈密),并向所有巫统区部主席传达信息:为马来人好好照顾巫统。”

柔州一直以来被视为巫统堡垒州,而巫统前署理主席慕尤丁曾担任柔州巴莪区部主席22年,并于1986年至1995年期间出任州务大臣,在柔州有深厚政治影响力。他被巫统开除党籍后,政坛就一直传出柔州巫统将出现震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