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菲考虑向中俄购买武器 可能与美结束南中国海联合巡逻

杜特尔特周一在新任政府官员宣誓就职典礼上致辞时,指菲南穆斯林叛乱多年来一直无法平定,追根究底是美军的错。他还出示一张照片,举例说明美国在1900年代初占领菲律宾时,美军曾屠杀穆斯林。(法新社)
杜特尔特周一在新任政府官员宣誓就职典礼上致辞时,指菲南穆斯林叛乱多年来一直无法平定,追根究底是美军的错。他还出示一张照片,举例说明美国在1900年代初占领菲律宾时,美军曾屠杀穆斯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昨天说,已经有两个国家同意向菲律宾提供25年期的软贷款来购买军备,他后来披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和军方一些“技术人员”,将在不久后前往中国和俄罗斯“看看什么最适合我们”。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正在考虑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同时也可能结束与美军在南中国海进行的联合巡逻。

杜特尔特昨天在马尼拉对一批军官致辞时说,已经有两个国家同意向菲律宾提供25年期的软贷款来购买军备,但他并没有透露到底是哪两个国家。

他后来披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和军方一些“技术人员”,将在不久后前往中国和俄罗斯“看看什么最适合我们”。

虽然杜特尔特没有明确说明,但他此番言论是他要让菲律宾远离长期盟友美国的最新迹象。

自美菲在1951年签署国防协议以来,两国在国防和其他方面就一直紧密合作。然而杜特尔特上任后,不但公然咒骂美国总统奥巴马,更谴责美军在美国占领菲律宾期间滥杀无辜,并表示将要求美军离开南部棉兰老岛。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讲师塔德姆说:“杜特尔特似乎是在将他要实施独立外交政策的想法付诸行动。眼前最让人关注的是,交换条件到底是什么?尤其是中国方面,他们会从菲律宾身上得到什么呢?”

根据杜特尔特,菲律宾需要的是螺旋桨飞机,因为这些飞机可以用来对付棉兰老岛的叛乱分子和恐怖分子。他也希望能够购买“便宜又没有附带条件,以及有透明度”的武器。

他说:“我不需要F16战斗机,那对我们来说是没用的。我们并不打算与任何国家开战。”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自1950年以来,菲律宾的武器进口有多达75%来自美国,这期间菲律宾完全没有向俄国或中国进口任何武器。

杜特尔特也说,菲律宾不会再参与任何巡逻南中国海的联合行动,以避免展现“敌对行为”。“我只是要让我们的人巡逻我们自己的领海。”

菲律宾前任总统阿基诺在任期内加强与美国的国防合作,并在今年初两国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巡逻,以应对中国的主权声索。

外长为总统“失言”灭火

另一方面,杜特尔特周一表明要美国特种部队撤出菲南地区之后,外长雅赛昨天急忙为总统的“失言”灭火,他说,菲律宾将继续遵守同美国签署的条约。

雅赛说:“总统已说过,并在其就职演说中优先提到,我们将尊重并继续遵守我们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同美国签署的条约和承诺。他(杜特尔特)现在的言论并非有意的,也不应被视为他会收回过去提到的、有关菲律宾将遵守这些条约的观点。”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阿贝拉也澄清,菲美关系并没有改变。他解释,总统只是描述菲南叛乱的历史背景,并非要改变现有政策。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准将发表声明说:“我们要向人民及盟友保证,菲美国防关系仍坚如磐石。”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在受询时,皆表明至今还未接到马尼拉要华府撤出美军特种部队的要求。

根据菲美之间的协议,美国2002年开始向菲律宾派出特种部队,为菲军方和警察在该国南部打击极端组织提供协助。

最初,有五六百人定期轮换,但近年来大幅度减少。根据雅赛,目前只有约100名美国特种部队人员仍留在菲南。

上个月,在联合国谴责菲律宾政府非法处决毒贩之后,杜特尔特发火恫言退出联合国,雅赛也曾跳出来“灭火”,澄清菲律宾不会退出联合国。

他说,杜特尔特的声明仅仅是“为了表达他深切失望、沮丧的气话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