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用濒危鬣羚在家中炼药 退休公务员被森州当局扣查

字体大小:

(芙蓉讯)马来西亚森美兰州野生动物保护局周二揭发一名退休公务员把列为国家二级受保护的动物鬣羚,提炼成药油牟利的非法行径,嫌犯当场被扣查。

《星洲日报》报道,森州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万末对媒体说,当局突击森甲边界的罗木支那(Lubok Cina)一处住家,在厨房发现鬣羚尸骸,包括两个羊头、12只腿及一张羊皮。官员们也在两桶炼油内,发现浸着的鬣羚羊头及羊腿。这些鬣羚尸骸估计总值10万令吉(约3万3000新元)。

他说,当局不排除这名60岁嫌犯把鬣羚提炼成传统药油,但这有待当局抽取样本化验后,才能知晓。当局也在调查鬣羚是由嫌犯所猎杀或从其他管道收购得来。

他指出,鬣羚是濒危动物,通常在深山内出没。若要收藏鬣羚的样本,必须申请特别准证。当局已援引2010年野生保育法令第68(2)(c)条文调查,一旦罪名成立,可被罚款介于10万令吉至50万令吉,以及监禁五年。

鬣羚俗称“四不像”

鬣羚也叫明鬃羊,其足迹遍布亚洲东南部热带地区,主要于海拔1000公尺至4400公尺的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活动。鬣羚也有“四不像”之称,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因此,人们借此把它与驯鹿、驼鹿和麋鹿合称“四不像”。

鬣羚最早是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被发现,因此也叫“苏门羚”。鬣羚在黎明及黄昏时段最为活跃,但鬣羚生性胆小,大都隐居悬崖峭壁,人们甚难发现其踪迹。鬣羚在马来西亚极为少见,根据统计,森州山林也仅有几只鬣羚,有人在芙蓉瓜拉庇朥的安西山及芙蓉日叻务路的“梯山”发现鬣羚的踪迹。2003年,邮政公司曾推出鬣羚头部特写的邮票。

根据民间说法,鬣羚油对治愈伤口有很好的疗效,一小瓶的油售价可达80令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