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反美“付诸行动” 菲暂停联美巡逻南中国海

昨天在马尼拉西北、面向南中国海的三描礼士省岸外,美国海军的两栖突击战车在风浪中前进,准备登陆抢滩。这是菲律宾和美国正在进行的常年两栖登陆联合军演的一部分。这项从4日进行至12日的演习共有1100余名美军和500名菲军参加。(路透社) 
昨天在马尼拉西北、面向南中国海的三描礼士省岸外,美国海军的两栖突击战车在风浪中前进,准备登陆抢滩。这是菲律宾和美国正在进行的常年两栖登陆联合军演的一部分。这项从4日进行至12日的演习共有1100余名美军和500名菲军参加。(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政府暂停了同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联合巡逻计划。这是菲政府首次将杜特尔特的反美言论付诸行动。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来多次发表反美言论及扬言终止美菲联合军演后,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周五宣布,菲方已经正式通知暂停与美方在南中国海的联合巡逻行动。

洛伦扎纳告诉媒体:“联合巡逻目前已经暂停。他们(美方)已经知道了。”他透露,他本月初在夏威夷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会面时将此决定告知对方。

不过,洛伦扎纳暗示,他还不是百分百清楚杜特尔特的最终计划是什么。“在我们确认他(杜特尔特)所说的真正意思之前,不会再有任何联合巡逻。”

两国在菲律宾前任政府期间达成协议,在南中国海共同巡逻以抗衡中国在此地区的活动。

在周五之前,菲律宾和美国官员都说杜特尔特虽然一再发出反美言论,可是这些未必会成为政策。换言之,暂停联合巡逻是菲当局第一次落实杜特尔特的反美言论。

杜特尔特因不满美方批评其肃毒战手法血腥,多次拿两国的军事合作“开刀”,还屡次出言辱骂美国总统。他9月12日要美军特种部队撤出菲南棉兰老岛,9月28日又恫言将终止与美方的所有28项常年军事演习。日前,他更放话要终止两国2014年签署的让美军增加使用菲国基地的协议。美方至今对这些言论都“冷处理”,理由是杜特尔特并没把那些话付诸行动。美国官员也一再重申,他们未曾接获有关杜特尔特“宣布”的后续正式通知。

洛伦扎纳周五也出席了马尼拉的外国通讯员论坛,菲美关系也是他在该场合讲话的重心。他说,美菲关系正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但即使传统盟友美国撤销援助,菲军在国防事务上仍能应付自如。

洛伦扎纳的这个说法被认为是呼应杜特尔特先前的言论。杜特尔特周二说,他准备跟美国“决裂”,并转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

分析:为向美军购累积筹码

分析师认为,菲律宾总统和高官最近反复发出这样的言论,其实是要以此当作向美国购买军备时的杀价筹码。

洛伦扎纳说,美国对菲的军事援助“可有可无”。即使美国撤销这些援助而造成每年5000万至1亿美元(约6900万新元至1.37亿新元)的资金缺口,菲国会将增加相关拨款补足。“没有(美国援助),我们仍能生存”

洛伦扎纳还特别表明,杜特尔特要缩减同美国的军事联系及转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军备的这些说法并没在军中引起反弹。

最近,菲律宾有传言说杜特尔特要与美国疏远,引起军中人士不满,有人可能要搞政变推翻杜特尔特,军方正就此传言进行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