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州议员跳槽土团党 柔州国阵失三分二优势

2013年大选时,慕尤丁(中)蝉联巴莪国会议员,沙鲁丁(右)也赢得该选区属下的柔勒州议席。如今巴莪选区一国二州的巫统议员并肩作战的情景不再,只剩下武吉士南邦州议员依斯迈莫哈末(左)仍留在巫统。(星洲日报)
2013年大选时,慕尤丁(中)蝉联巴莪国会议员,沙鲁丁(右)也赢得该选区属下的柔勒州议席。如今巴莪选区一国二州的巫统议员并肩作战的情景不再,只剩下武吉士南邦州议员依斯迈莫哈末(左)仍留在巫统。(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柔州诚信党主席阿米诺胡达估计,随着巫统柔佛州柔勒州议员沙鲁丁退出巫统,接下来还会有数名巫统州议员跳槽,可能最终造成柔州议会提前解散。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阵在柔佛州的政权面临挑战,巫统柔州柔勒(Jorak)州议员沙鲁丁受委为土著团结党(土团党)总秘书,这意味着,他已退出巫统,转投土团党,成为该党在柔州议会的首名议员,令国阵首次失去柔州议会的三分之二优势。

柔州议会共有56席,国阵在2013年大选赢得38席,仅以一席的微差保住长久以来牢控的三分二多数席位优势。在野党有18席,其中民主行动党占13席、伊斯兰党三席,以及人民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各一席。

沙鲁丁退出巫统后,柔州在野阵营的席位增至19席,只要再增加10席,柔州就会变天。

包括沙鲁丁在内,巫统在柔州议会共有32席,在野党估计,接下来还会有数名巫统州议员跳槽,可能最终造成柔州议会提前解散。

不过,柔州大臣兼巫统柔州主席莫哈末卡立说,沙鲁丁退党及国阵失去柔州三分二议席优势,并不会动摇国阵在柔州的政权。

他昨天受询时指出,柔州政府依然享有“舒适的优势”,是一个强稳的政府,并表示一些州政府也没有三分二优势,但依然如常运作。“就算是国会,(国阵)也早已没有三分二优势,但世界并没有末日。”

他坦承,有巫统议员跳槽是政治现实,但这不会影响巫统柔州和州政府的运作。“巫统在柔州有30多万名党员,大部分仍支持巫统,我们会继续稳定现有议席,同时争取赢得更多议席。”

沙鲁丁任土团党总秘书

巫统柔州联委会秘书莫哈末嘉益士也说,目前没有听到巫统柔州其他区部有人想跳槽的风声,并相信沙鲁丁加入土团党不会引发退党潮。

现年60岁的沙鲁丁(Shahruddin Md Salleh)已担任两届柔勒区州议员。马国前副首相、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周四晚发表文告,宣布委任他为土团党总秘书。

慕尤丁之前是巫统署理主席及柔州巴莪区部主席,而沙鲁丁正是巴莪区部副主席,可说是慕尤丁的中坚支持者。巫统最高理事会在今年6月24日开除慕尤丁党籍后,沙鲁丁随即于7月4日宣布辞去区部副主席职,不过他当时并没有退党。

根据巫统党章,任何党员若加入其他政党,其党籍将自动取消。换言之,沙鲁丁已不再是巫统党员。

民行党柔州居銮区国会议员刘镇东对此发表文告说:“毋庸置疑,今天的柔州已不再是国阵的堡垒。”

他指出,国阵失去柔州议会三分二优势,将有助于推动柔州乃至全国的政治重组。

公正党柔州署理主席潘伟斯也说,在野党否决了国阵在柔州议会的大多数席位优势,是历史之举。

诚信党柔州主席阿米诺胡达则预测,未来还会有更多巫统州议员退党,为柔州政治打开新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