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鸡奸案司法审核陈词完毕待下判 安华最终上诉裁决影响参选资格

安华昨天被带离法庭押返双溪毛糯监狱时,向庭外支持者挥手致意。(东方日报)
安华昨天被带离法庭押返双溪毛糯监狱时,向庭外支持者挥手致意。(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前领袖安华要求联邦法院审核其判决,这也是他最后的上诉机会。法院五司将择日作出裁决,马国媒体分析了安华可能面对的三种情况。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前领袖安华昨天向联邦法院申请检讨其鸡奸案罪成的判决。联邦法院五司在聆听控辩双方陈词约五个小时后宣布保留判词,择日裁决。

去年2月10日,联邦法院五司驳回安华最终的上诉,维持其鸡奸罪成判处五年监禁的刑罚。在两次上诉失败及申请国家元首特赦被驳后,要求联邦法院审核本身的判决是安华最后的机会。

马国媒体分析,安华可能面对三种情况:

一、联邦法院推翻原有裁决,安华获释并可参加下一届全国大选;

二、联邦法院驳回申请,安华必须继续其剩下的一年又四个月的刑期,无法参加下届大选;

三、安华获减刑不少过12个月,如此一来,他仍不能参加来届大选。

旺阿兹莎:是否参选不重要

对此,安华的妻子、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强调,安华争取出狱的目的并非为了要参选或担任首相,而是为了国家及正义。

她在庭外对支持者发表演说时说:“安华是否在大选上阵并不重要,安华是否成为首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撤换这个政府及腐败的体制。”

马国第14届大选趋近,安华能否出狱领导在野党应对大选备受各方关注。尽管前首相马哈迪与前副首相慕尤丁成立了土著团结党,并力促组成新的在野大联盟,但目前的在野联盟希望联盟仍视安华为共主,认为只有安华能团结在野党,以在来届大选抗衡国阵。

昨天,公正党约500名党员及安华的支持者一早聚集在布城司法宫外声援安华,警方也派员驻守在司法宫建筑范围维持秩序。

要求撤换五司遭驳回

开庭前,安华的首席代表律师兼联邦法院退休法官哥巴斯里南要求撤换负责审理此案的联邦法院五司,但遭驳回。

他是基于联邦法院五司之前裁定安华罪成,因此有先入为主之嫌,担心此次司法审核无法得到公平审判,因此要求撤换法官。

审理此案的联邦法院五司是马来亚大法官祖基菲里、东马大法官李察马拉尊、哈山拉、阿布沙末及扎哈拉。他们以有关要求没有理据为由,一致拒绝退审,并强调法院承诺会秉公审理此案。

这是安华第二次被控鸡奸及罪名成立。1998年,时任副首相安华遭革职后被控渎职及鸡奸其前家庭司机阿兹占,并于2000年被判鸡奸罪成,入狱九年。不过,联邦法院于2004年裁决安华上诉得直,撤销其鸡奸罪名及刑罚。

2008年,重返政坛及当选槟城峇东埔国会议员的安华,被指鸡奸其前助理赛夫而再次被控。高庭于2012年宣判他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但控方上诉,上诉庭于2014年改判安华鸡奸罪成,入狱五年。

安华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法院于去年2月10日宣布维持上诉庭裁决,安华因此丧失国会议员资格及入狱服刑。他随后以自己当年首次被控鸡奸时,是遭到政治迫害为由,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审核第二次鸡奸案的裁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