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政局出现不稳定氛围 泰国经济料不受严重干扰

字体大小:

泰国要如何应对70年来首次更换君主的局面,目前未有较明确的说法。令问题更显复杂的是泰国有严峻的诽谤王室法律,该法禁止批评国王与王室,如果公开讨论蒲眉蓬去世后的问题,将会惹来许多麻烦。

(曼谷综合电)公认为泰国国家团结象征的国王蒲眉蓬逝世,泰国政局顿时出现不稳定氛围,但一般相信泰国经济活动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干扰。

泰王健康状况持续恶化多年,但泰国王室从未公开讨论王位继承问题。因此,泰国要如何应对70年来首次更换君主的局面,也未有较明确说法。

令问题更显复杂的是泰国有严峻的诽谤王室法律,该法禁止批评国王与王室,如果公开讨论蒲眉蓬去世后问题,即使不会被视为犯法,也会惹来许多麻烦。

一般相信现年64岁的王储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将继承王位。不过在泰国,继承王位和举行登基大典通常会相隔一段时间,有时可历时几年。

民望远不及父亲

此外,哇集拉隆功的民望远远不及父亲。分析员指出,目前很难预测他会是怎样一个国王。

哇集拉隆功成年后大部分时间定居欧洲,但父亲病重后他已回国担负起更多王室责任。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家提蒂南说:“大家对不远的未来感到焦虑和忧心,因为在过去,国王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泰国从一个落后的村落发展成一个现代国家,国王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2014年的军人政变以来,泰国一直处于军人统治的状态。军人政府除了镇压异议分子,也援引诽谤王室法来提控更多人,有些人根本说不上是在批评泰王,却也锒铛入狱。

大选料推迟到2018年

深入研究泰国军队的专家钱伯斯预测,“军方镇压行动将加剧,还政于民的日子可能延后”。

军人政府承诺在2017年底举行大选,但选举时间表之前一再往后推。

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的风险分析员在蒲眉蓬逝世的消息传出前发布的报告说,军人政府可能把大选日期进一步推迟到2018年,而泰国股市和泰铢币值将在泰王病逝后剧烈波动。

不过,驻曼谷的五位外交官告诉路透社,只要王位交接顺利,泰国经济不会受到严重干扰。

欧亚集团说:“我们预测将王位传给王储哇集拉隆功的过程会是平稳的,市场因泰王去世而出现的波动不会持续太久。”整体而言,投资环境受到的冲击将“相当小”,预料不会超过初步定为100天的哀悼期。

手无实权却一言九鼎

蒲眉蓬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也是具最高权威的君主。他经历过20次军事政变、近30位首相和50多届内阁。在泰国历史上,每当时局动荡甚至血雨腥风的时候,人们就会将目光投向国王。蒲眉蓬屡次凭借自身的崇高威望,在紧要关头迫使各方让步,化解危机。

上世纪后半叶是泰国动荡不安的年代,军事政变、经济危机和民主革命一直困扰着泰国。虽然蒲眉蓬在政治上严格保持中立,但在特殊情况下,为防国家进一步陷入动乱,他曾出面调停。根据泰国宪法第七条,国王可在适当时候充当最终仲裁者。

1973年,泰国曼谷大学爆发骚乱,蒲眉蓬要求当时的首相及其官员离开泰国,以免国家陷入社会动荡的危机,结果首相服从了国王的要求。

受泰王斥责素金达辞职

1992年4月,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之后强行自封首相,5月间曼谷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镇压示威者,酿成流血冲突。5月20日,蒲眉蓬传召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西里芒进宫,劝告他们消除分歧,不要诉诸暴力。泰国民众透过电视看到两人在国王面前长跪不起,聆听国王的斥责和教诲。事件最终以素金达辞职告终。

2006年1月,面对下台压力的时任首相达信宣布提早三年大选。达信领导的泰爱泰党虽在4月2日大选中取得近六成的选票,但在反对党抵制大选的呼吁下,出现了废票空前之多的尴尬局面。朝野两派对峙,新一届议会面临难产。

觐见泰王达信辞首相职

2006年4月4日下午,达信前往泰南滨海行宫觐见泰王。当晚,达信与泰王见面后,接受泰王的建议,宣布辞去首相一职。达信表明不再担任首相,原因之一是为了确保泰王登基60周年庆典能顺利举行,某种程度上暗示了泰王的影响力。达信之前曾说过:“没有人能够使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

在君主制日益式微的现今世界,像蒲眉蓬这样深受人民爱戴、拥有一言九鼎之影响力的君主实不多见,他的离世会对泰国政治起着怎样的影响,是下来各方关注的焦点。

多才多艺 爱民如子

泰王蒲眉蓬1927年12月5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当时其父在哈佛大学学医。蒲眉蓬两岁时丧父,1933年随母和兄姐移居瑞士洛桑。1935年泰王拉玛七世逊位,由九岁侄子阿南塔·玛希敦即位为拉玛八世;拉玛八世是蒲眉蓬的兄长。

蒲眉蓬在洛桑完成高中教育,1945年进入洛桑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蒲眉蓬与家人回返泰国。

19岁继承王位

1946年6月9日,拉玛八世在皇宫遭枪击身亡,年仅19岁的蒲眉蓬继承王位,成为拉玛九世。为了完成学业,蒲眉蓬回到洛桑大学,但放弃了原本所学的工程学专业,改修政治学、社会学和法律学等专业课程,为将来治理国家做好准备。

1948年10月,就在即将举行登基大典的五个月之前,蒲眉蓬在瑞士超速开车出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在康复过程中,他在法国巴黎结识了泰国驻法国大使的女儿、也是王族出身的诗丽吉。诗丽吉当时正在法国学习钢琴。两人于1950年4月共结连理,婚后育有三女一子。

蒲眉蓬多才多艺,他喜欢演奏钢琴和萨克斯,曾经与世界著名爵士乐大师埃林顿(Duke Ellington)、汉普顿(Lionel Hampton)同台演出。奥地利音乐与戏剧艺术学院1964年授予蒲眉蓬名誉音乐博士学位。

快艇和风帆好手 精通七种外语

蒲眉蓬是快艇和风帆好手,年轻时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他精通七种外语,绘画与摄影均达到专业水平,曾多次出国举办个人影展。他也深谙机械并获得多项欧洲发明奖。

截至上世纪末,蒲眉蓬获得全球各大学授予的名誉学位达136个,这使他成为世界上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

蒲眉蓬爱民如子,数十年来足迹遍及泰国各个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建电站,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最受国际社会称道的是他在泰北山区实施的罂粟替代种植项目。那里盛产鸦片,不仅贫困落后,而且许多人吸毒成瘾。蒲眉蓬1969年考察山地部落后成立基金,帮助山民种植油茶、坚果、茶叶、咖啡等300多种经济作物。

蒲眉蓬在农业方面的突出贡献,使他荣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终生成就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