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王驾崩 泰国黑衣供不应求 商家起价遭警告

字体大小:

泰国商业部已派监督小组到各市场检查,确保没有奸商以过高的价格售卖黑色及白色的衣服。这些商家一旦被控及罪成,将面对最高罚款14万泰铢及坐牢最高七年的刑罚。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王蒲眉蓬驾崩后,大部分民众自发性地穿上黑衣守孝,导致黑色衣衫销量激增,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商家乘机坐地起价,遭政府严厉警告。

这些商家一旦被控及罪成,将面对最高罚款14万泰铢(约5500新元),及坐牢最高七年的刑罚。

泰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讪森昨日说,商业部已派监督小组到各市场检查,确保没有奸商以过高的价格售卖黑色及白色的衣服。

商业部国内贸易处总监南塔婉说,泰王逝世后,确实有一些不法商家以比平时贵一倍的价格出售黑色衣衫。她呼吁民众暂时不要买黑衣,直到市场货源充足为止。“这几天黑衣的供应量可能不够,但制衣厂已表明不会出现断货情况,而且他们也不会调高价格。”

在曼谷街头卖衣服的小贩宋含说,泰王离世的隔日,即星期五那天,她一天内卖出400件黑衣。昨天开档后,半天内也卖了200件。“我向批发商以每件90泰铢(约3.50新元)的价格进货,并以120或130泰铢(约5新元)出售。”

一名护士侬拉表示,她为自己和家人添购了好几件黑衣。“和过去相比,价格确实稍微涨了一些,但无所谓,价格不是问题,我们打算穿一整年。”

泰国首相巴育在泰王病逝后宣布全国哀悼一年。在位70多年的蒲眉蓬于10月13日在曼谷的诗里叻医院去世,享年88岁。其灵柩14日由医院移往曼谷大王宫时,百万民众穿着黑衣在移灵队伍经过的地方夹道恭送,当天大部分民众外出时,也自发性地穿上黑衣素服,以示哀悼和尊重泰王。

备受人民爱戴的泰王离世,令许多泰国民众难以接受,不少人还因为悲伤过度造成身体不适,甚至晕厥,必须接受治疗。

卫生部心理健康局总监文銮说,这两天以来,有大约200人因悲痛或焦虑过度,出现呼吸急促、喘不上气的情况。“我们必须和他们说话,安抚他们的情况,让他们冷静下来。还有一些情况严重的,必须送医院治疗。”

昨天,在泰王停柩的曼谷大王宫外,可看到不少救护车和医疗帐篷在旁待命。只见医护人员不断用浸了氨溶液(ammonia solution)的棉花协助几近晕厥的人清醒。

卫生部还设立了特别网页,教导人们如何管理情绪,度过悲伤时刻。当局还提供辅导热线,让那些伤心欲绝的人寻求协助。

在泰国举国陷入哀伤之际,官方呼吁民众在谈及王室时更应加谨慎,以免伤害他人感受。本周五,普吉岛就有一名男子在面簿发表被指侮辱泰王的言论,有约400人到他的家外头集会抗议。

当地警方说,其实该男子的言论不算太冒犯,但却伤害了正在为泰王守丧的民众的感受。警方已介入调查,该男子可能在诋毁王室及电脑犯罪的法令下被控。

此外,泰国国家广播电视与通讯委员会周五警告,该委员会已成立专门的核查部门,24小时监察所有网络媒体。媒体必须遵守政府规定,禁止转播在社交网上流传的未经证实或违法的新闻资讯,否则将面对法律惩处。

据《民族报》报道,电视台的节目和广告都不能播出内容不当的画面如娱乐、歌舞或暴力,主持人必须身着白色或黑色服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