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储要与人民同哀悼 泰王葬礼后才登基

昨天下着大雨,泰国民众依旧在曼谷大王宫外耐心排队,等着向泰王蒲眉蓬告别。(路透社)
昨天下着大雨,泰国民众依旧在曼谷大王宫外耐心排队,等着向泰王蒲眉蓬告别。(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表示,泰王蒲眉蓬去世,举国人民齐哀伤,他此时要同人民一起哀悼,所以继承王位之事要延迟。在这同时,泰国政府表示,政府运作如常。

泰王蒲眉蓬本月13日逝世,但是王储哇集拉隆功没有立即继位,而由枢密院主席布勒姆代理摄政,这引起泰国上下与国际社会的关注。

泰国首相巴育前晚通过电视广播表示,周六傍晚王储哇集拉隆功召见他和布勒姆。王储要他转告人民,不要担忧王储继位问题,他要和人民一起哀悼,所以才暂缓登基继位之事。

巴育表示:“王储说,此时人人哀伤,他也跟大家一样,所有各方都应该等待……。”他还引述王储的话说,在泰王葬礼完成之后,那时才是“适当登基时候”。

同时,泰国政府发言人告诉记者,首相巴育要人民安心,政府会如常运作,内阁会依旧议事,“整个政府会继续顺畅运作”。

泰王火化可能等上一年

泰国王室目前还没排定泰王火化日期,这可能是数个月后的事,甚至可能要等上一年。路透社报道,泰国一位副首相透露,王储要求火化在哀悼一年后举行,而登基典礼在那之后才举办。

按照传统,泰王会停柩数月供民众瞻仰,其间由僧人诵经至少100天。在这哀悼期的首30天,所有户外娱乐庆典要暂停;同时,人民应穿上黑衣或白衣致哀。虽然全国上下气氛凝重,大部分民众穿上黑衣,但购物中心、市集、戏院,甚至是一些酒吧仍然照常营业。

蒲眉蓬享年88岁,在位70年之久,生前深受人民爱戴。现年64岁的哇集拉隆功是他唯一的儿子,却一直无法赢得国民同样深厚的敬爱。在政治动乱此起彼落的泰国,哇集拉隆功继位后的泰国会是什么景象,成了议论的焦点。

近年来,哇集拉隆功积极参与公开活动,显然有意改善在公众眼中的形象。一些分析员指出,哇集拉隆功以王储和军人身份,领导军政要员出席一些活动,意图说明军人政府支持他。

分析师:泰国短期内不会乱

出于对蒲眉蓬的敬仰,多数分析师认为,没人会在国丧期间闹事,预料泰国上下短期内会和谐团结。巴育先前一再声明,会在明年举行全国大选,目前巴育政府没有表示,大选是否会因为丧期而展延。巴育说:“大家应该在这段时间,保住过去70年来的最美好记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