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征收“入境费” 外国车辆进柔佛须付20令吉

马国计划从11月1日起在新柔长堤和马新第二通道两个入境关卡征收20令吉的入境费。(档案照)
马国计划从11月1日起在新柔长堤和马新第二通道两个入境关卡征收20令吉的入境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宣布,11月1­日起对从柔佛关卡入境的外国车辆征收每次20令吉(约6.65新元)的“入境费”(Road Charge, RC)。这使新加坡车辆进出马国所需支付的费用增加至少55%。

目前驾驶新加坡私人车辆从新柔长堤进出新山一趟,总共必须支付约12新元。这包括新加坡出境过路费3.80新元、进入马国的过路费9.70令吉(约3.20新元),以及从马国出境的过路费6.80令吉(约2.30新元)、入境新加坡的过路费2.70新元。

马国开始征收20令吉入境费后,如果新加坡政府也增收类似数额的费用,则新加坡私人车辆往返新加坡和新山一趟的费用可能超过25新元。

新加坡交通部受询时说,已得知马国计划从11月1日起在新柔长堤和马新第二通道两个入境关卡征收20令吉的入境费。如果新措施只特别针对新加坡注册的车辆,新方也会实施类似的措施。

廖中莱28日发表的声明说,当局已在长堤与第二通道关卡启动“入境费”系统。这些过路费将以“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 Card)支付。

他说,当局现阶段将只对外国私人车辆车主收费,暂时不对外国电单车收费,但马国政府鼓励所有入境的外国交通工具拥有者向当局登记。这项措施将分阶段拓展到全国12个关卡。

廖中莱表示,新收费是曾引起热议的外国车辆入境费(VEP)计划的一部分,VEP全面落实的时间不久将公布。不过,VEP并非只向外国车辆收取入境费,而其实是车辆自动记录与管控系统。当外国车主在该系统登记资料后,这些车子每次进出马国各个关卡时,系统都将自动记录。他表示,当局将利用这些资料加强战略规划与管理,并让当局的执法行动更具成效。

马国原定去年8月开始落实上述措施,向入境新山的外国车辆征收20令吉的VEP费用。当局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而宣布展延至去年9月及10月。当局后来又一再挪后实施日期,从今年1月、5月、6月、7月延后到“今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