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被指泄露一马机密 慕尤丁等人 将被传问话

慕尤丁和另两名前内阁部长将被警方传召问话,以调查他们日前在国会中的言论是否泄露了政府机密。(中国报)
慕尤丁和另两名前内阁部长将被警方传召问话,以调查他们日前在国会中的言论是否泄露了政府机密。(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表示,警方接获投报指有前部长和现任国会议员泄露政府机密后,已经展开调查。他说,警方的初步调查是确认有关者是否犯下罪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说,警方这一两天将传召前副首相慕尤丁等三名前内阁部长问话,他们最近被指在国会泄露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一马公司,1MDB)的机密资料。

警方将传召的除了也是巴莪区国会议员的慕尤丁,还有乡区发展部前部长兼仙本那区国会议员沙菲益,以及财政部前第二部长兼打扪区国会议员阿末胡斯尼。

卡立29日告诉《新海峡时报》:“我们已立案调查,会尽快传召他们问话,希望是明天或后天。”

卡立提醒在职或已离职的政府官员,发言时务必非常谨慎及负责任,因为他们就职时曾宣誓会保密并签署了保密协议。若他们违纪或泄露政府机密,警方将采取行动。

他说:“当牵涉政府机密时,我们必须小心,因为这影响深远,若政府机密外泄,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及经济。”

卡立28日在马六甲出席2016年警察革新日活动后透露,警方接获投报指有前部长和现任国会议员泄露政府机密后已经展开调查。他说,警方的初步调查是确认有关者是否犯下罪行。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27日表示,慕尤丁、沙菲益及阿末胡斯尼等三人在国会辩论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所发表的言论,是他们担任部长时才能获得的资料,其中许多是不应公开的。

班迪卡指三人泄露了官方机密,也违反了他们宣誓出任内阁成员时的誓约。他表示,所有出任部长者上任时都会宣誓,承诺即使在卸任后也不泄露在任时所获得的机密。

他表示,国会无权对付泄露内阁内情的前部长,他只能以议长的身份提醒他们。“在国会辩论时,我们可以畅所欲言而不会被对付,除非抵触了官方机密法和煽动法的言论。我要提醒他们,记得我们有这两项法令。”

阿末胡斯尼24日在国会追问政府当初为何成立一马公司,并质疑该公司的资金去向。他2009年开始出任第二财长,并曾表示对一马公司的成立毫不知情。首相纳吉今年6月改组内阁时以阿末胡斯尼“请辞”为由而将他除名。阿末胡斯尼随即辞去巫统所有党职。

沙菲益25日在国会上支持阿末胡斯尼的提问,并追问政府为何将一马公司的“马来西亚城”六成股权卖给中资企业,他指当局这么做将让一马公司面对风险。慕尤丁26日则说内阁曾向一马公司发出一些指示,但一马公司并没遵守。

总检察长:已接获瑞士助查一马公司要求

此外,总检察长阿班迪28日表示,他已收到瑞士针对一马公司案件的司法互助请求。他当天下午出席一项活动后被记者追问时表示:“我们已经收到了(瑞士的要求),我们将回覆。”

瑞士总检察长目前在调查一马公司被指挪用40亿美元(约56亿新元)资金一案。阿班迪曾在1月30日在声明中表示,他将在接获瑞士当局的文件后,才回应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