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伊国组织分子将参与今天“反钟万学”示威

为了防止今天的雅加达“反钟万学”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印尼警方将派出500名警员充当和平使者。图为这些戴穆斯林白帽的警员在执行任务前夕在教堂祈祷。他们的任务是当有示威者太激动时,就向他们诵经以消除戾气。(法新社)
为了防止今天的雅加达“反钟万学”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印尼警方将派出500名警员充当和平使者。图为这些戴穆斯林白帽的警员在执行任务前夕在教堂祈祷。他们的任务是当有示威者太激动时,就向他们诵经以消除戾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在首都雅加达全面戒备,部署了大批装甲车和武装人员,以免预定今天举行的“反钟万学”示威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有情报指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将参与示威。

当地警方表示,有数十个社交媒体账户发表了“挑衅的声明和图像”,鼓动人们攻击“亵渎伊斯兰教”的雅加达首都特区原首长钟万学,包括暗杀这名华裔基督教徒。

雅加达警方发言人塞蒂约诺说:“我们发现网络上有许多人散播带有种族歧视和可引起种族分裂的声明,其中不少极具排华情绪。”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在2亿5000万人口当中,华人仅占1%。一直以来,印尼华裔都不太涉足政治,但钟万学一直是印尼总统佐科的亲密战友。佐科担任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时,钟万学是副首长。佐科2014年卸任首长竞选总统,钟万学接任首长。

钟万学目前暂卸首长职务,参与明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他勤政清廉,被看好有望连任。不过,钟万学9月一次发表讲话时引述可兰经的经文,指对手企图误导穆斯林不投票给非穆斯林。此言触怒了强硬派穆斯林团体,指钟万学侮辱伊斯兰。

雅加达、东爪哇泗水和西爪哇万隆等大城市都出现了针对钟万学的示威集会,呼吁将他送入监狱。10月10日雅加达的一场示威活动有5000多人参与,预料强硬派穆斯林团体今天号召的示威规模会大得多。召集组织称雅加达及周边地区的20万人将响应号召。

《雅加达邮报》周三报道,印尼国防部长拉库度说,国防部收到消息指一些伊斯兰国组织的支持者将参与周五的示威。他拒绝就此多做说明,但表示当局很严肃对待这个消息。“任何有关伊国组织的消息都不应该被忽略。”

他还强调,军队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周五的示威出现任何暴力冲突,军队将立即前往支援警察。他说,军方和警方已经就如何确保示威行动和平进行过讨论。

昨天一早,雅加达特区首长办公室以及总统府外就已经出现警方的装甲车和武装保安大队。当局说将派出1万8000名警察来维持秩序。

一些企业周五不办公避示威

为了预防万一,一些企业周五不办公,让员工不必出门。

印尼通讯部长鲁迪延塔拉表示,当局正在努力中和网络上的“仇恨言论”。他说:“老实说,眼前的局势多多少少是社交媒体导致的。总统已经明确表明,任何人都不能动摇印尼的团结。”

有批评者指事情发展至此的原因之一是佐科政府没出手控制仇恨言论。

人权监督组织的哈索诺说:“如果佐科政府不处理,这样的仇恨戏码会一直上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