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山店家:“过路费”造成生意下降

昨天是马国额外征收20令吉过路费后首个周末,新山店商发现新加坡顾客有减少趋势。(梁伟康摄)
昨天是马国额外征收20令吉过路费后首个周末,新山店商发现新加坡顾客有减少趋势。(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在新山关卡及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向外国车辆征收20令吉“过路费”后首个周末,新柔长堤入境柔佛的车道昨天仍大排车龙,但有不少马国店商反映近日客流量和生意已减少。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新山,大多数趁周末到那里用餐购物的本地人受访时指出,不会因为须支付过路费而改变到马国消费的习惯。但也有部分人表示今后可能会减少过境的次数。

马国从本月1日起向所有从新山关卡及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入境的外国私家车辆征收20令吉(约6.60新元)的过路费。这使得本地注册私家车入境柔佛的费用,从约35令吉(约11.50新元)涨至约55令吉(约18新元),增幅超过55%。

昨天是新收费实行后首个周末,本报记者约上午11时乘车入境马国时发现新柔长堤上大排车龙,从兀兰关卡到新山关卡的路段就塞了一个多小时。

交通虽然拥堵,但车辆在入境柜台支付过境费和新过路费的过程相当顺畅。即使车主的“一触即通卡”(Touch n’Go Card)储值不足,柜台人员可当场迅速提供充值服务。

不过,不少马国店主指出,自实行过路费以来,新加坡顾客有减少趋势,生意也受影响。

咖啡店老板莫哈默(46岁)说,本周的生意跌了约35%,他希望新加坡人能很快习惯新收费,再度回到马国消费。

在柔佛新山KSL City Mall一家女装服饰店工作的苏玉珠(36岁)也说,本周的销量比10月第一周少了一半。

她说:“相信还是有很多新加坡人愿意到马国消费,但现在入境更贵了,他们可能只会选择用餐或买日常用品,其他商品可能就不那么愿意花费了。”

杨立群(44岁,项目经理)与丈夫和三个孩子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新山用餐购物。她说:“我们是五个人进来,就算多付20令吉感觉还算值得,而且这里买东西比新加坡便宜,消费起来还是省钱的。”

但也有一些车主打算今后减少到马国的次数。陈威川(43岁,公务员)透露,之前与家人几乎每周会到新山购买日常用品,但多了过路费,日后多半不会来得那么频繁。

另外,我国交通部日前说,马国征收过路费对新加坡车辆有针对性,当局会以“相同的做法”应对,迟些时候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