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将建地下管井解决水供问题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为了一劳永逸解决吉隆坡水灾、水源污染和水供问题,马来西亚政府将采用地下管井及储存水源的数码管理水源系统。

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说,该部门已向内阁提呈这个称为“地底储水调节系统”(Water Storage Controlling System,简称WSCS)的建议书,希望在未来10年内建造1200个管井(tube wells),以便吉隆坡能自行管理水供并自给自足,不再依赖雪兰莪州。

他周二为这项耗资24亿令吉(约8亿新元)的试验性计划主持动土礼后对媒体说,该部已委任ASI储水公司进行这项庞大工程,并计划明年和这家公司签署为期25年的特许经营合约。

他说,工程费用全由ASI储水公司承担,政府只是批准土地的使用。“透过这家公司所拥有的专利和先进技术,以后可以直接把可饮用的水输送到吉隆坡各商厦住宅。届时,每个单位将备有两个水龙头,一个是可直接饮用的净水,一个则供其他用途的生水。”

他指出,一旦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明年3月在国会提呈水务修正法案获得通过,该公司到时将可透过新成立的联邦直辖区水务管理机构取得执照。此计划预计将在2027年完成。

提到水费到时会否调高,他说:“不会,吉隆坡的用户至少能够保持或甚至享有更低的水费,因为这个管井储水方式,不需要用到很多的化学原料,所以成本自然降低。”

他说,联邦政府对雪州政府在水供管理方面糟透感到失望,尤其是雪州水供管理公司(SYABAS),雪州每次制水就导致吉隆坡居民也受牵连,导致吉隆坡市政局每次都得出动水槽车派水给居民。

他说,上述计划采用的是绿色工艺技术,即把雨水储存在地下管井,然后循环使用。

ASI储水公司董事经理阿都哈林表示,各管井将以水管相连,并设置在策略性的低洼地区。该系统能根据气象卫星的天气预报来运作,在预测降雨时,自控系统会指示降雨区的管井把水转移到仍有储存空间的管井,以便腾出空间收集雨水。

他说,该系统也可用以处理废水,经过滤的再生水可用于一般使用,如清洗和浇花等。尽管地底有管井,地面仍能兴建公寓、停车场、休閒公园和办公楼。首阶段将在吉隆坡帝帝旺沙湖滨公园兴建20个管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