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涉亵渎伊斯兰风波闹大影响选情 民调:钟万学支持率大幅下挫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的风波闹大,对他争取连任造成的冲击越来越大,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他获得的支持度明显下降。在这敏感时刻,总统佐科呼吁执法人员维护国家团结,不论种族和宗教,负起保卫全民的责任。

印尼政治民意机构“印尼调查圈”(Lingkaran Survei Indonesia)周四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钟万学的支持率从今年3月的60%,滑落至目前的25%。在上个月的民调中,钟万学的支持度则为31%。最新的调查是在上周五强硬派穆斯林在雅加达发起反钟万学大示威之后进行的,钟万学的支持率明显下挫。

印尼调查圈人员阿济说:“钟万学引述可兰经所引起的争议,影响了他的选情,排斥非穆斯林领袖的情绪正在滋长。”

上周五超过10万名强硬派穆斯林走上雅加达街头,要求被指亵渎伊斯兰的钟万学下台,示威最后演变成警民流血冲突。

印尼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其穆斯林大多属于温和派。以往选举中,尤其是在雅加达这个大都会,宗教信仰甚少成为左右选民投票意向的因素,不过最新民调却显示雅加达穆斯林选民的想法有了转变。

阿济说:“要不是发生亵渎伊斯兰的事件,选举中的宗教情绪不会如此强烈。选民变得较为不理性,而且更多选民根据其他标准来选择所支持的候选人。”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27日在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让他们别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此言触怒了强硬派穆斯林,指他侮辱伊斯兰。钟万学随后两次致歉,但强硬派穆斯林不肯罢休,他们接下来还计划在本月25日再度举行示威集会,要迫使雅加达警方加速调查钟万学案。

钟万学:宁可坐牢也不退选

据《罗盘报》,钟万学周四对媒体说,有人叫他退出特区首长选战,他的回答是:“我宁可被逮捕和坐牢也不会退出选战。”他没有具体透露是谁叫他退下。

钟万学的民意支持度虽受挫,但仍在民调中领先另两名竞争对手,即前总统尤多约诺的儿子艾哥斯(Agus Yudhoyono)及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前部长阿尼斯(Anies Baswedan)。雅加达将在明年2月15日选出新一任特区首长。

先前有国会议员指出,雅加达上周五的大游行真正的目标不是钟万学,而是冲着佐科而来,企图动摇其领导地位;佐科近日也说,有政治人物主导了这次骚乱,他虽没有指名道姓,但各方普遍认为他显然是指军事将领出生的前总统尤多约诺以及在野的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党魁普拉博沃,后者提名阿尼斯角逐雅加达特区首长。

《雅加达邮报》报道,佐科本周连日走访多个执法机构,试图缓解雅加达示威后的紧张气氛,以及笼络军心。他周四在国民军总司令加托的陪同下到访陆军特种部队总部;周五,他向机动武警部队发表演讲时强调,印尼人民来自多元族群和多元宗教,他呼吁该部队忽视种族和宗教之别,一视同仁地保护所有人民。

佐科语重心长地说,印尼是个尊重多元背景的国家。“如果我们将精力耗损在争论宗教和族群课题上,我们将往后倒退。很多国家对我们的多元性表示赞赏,我们希望成为多元共存的最佳典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