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宣布 马国土团党加入反对党联盟

马哈迪(右一)在希盟首届大会上,胸前别着印有“释放安华”字样的徽章而引人注目。左起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与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一)在希盟首届大会上,胸前别着印有“释放安华”字样的徽章而引人注目。左起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与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马哈迪说,土团党将直接加入希望联盟,成为这个反对党联盟的第四个成员党。不过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说,该党将与希盟各党进一步商议后,才签署合作协议。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及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马哈迪正式宣布,该党加入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不过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说,该党将与希盟各党进一步商议后,才签署合作协议。

马哈迪12日在希盟首届大会上,正式宣布土团党与希盟的合作模式。他表示,双方并非以“希盟+土团党”阵容合作。他说,土团党将直接加入希盟,成为这个反对党联盟的第四个成员党。

马哈迪说,他可以接受土团党以外的反对党领导人,包括民主行动党、公正党或诚信党领袖,作为公正党顾问安华出狱前的过渡首相人选。但他认为现在不适宜讨论首相人选,因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促进希望联盟各成员党之间的团结。

马哈迪也向希盟传授打败国阵之策。他表示,反对党当年无法打败其领导的国阵是因为反对党闹分裂。他说,团结意味反对党必须以同个标志参选才能打败国阵。

不过,马哈迪认为希盟现在不宜讨论首相人选,因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各成员党之间的团结。“各党都有适合人选,我们可接受其他政党的人选。我们(土团党)也会参与(争取成为首相人选),但这个人选必须获得各党同意。”

慕尤丁则在会上表示,他原则上同意土团党与希盟合作。他透露,该党原本计划12日在希盟大会签署合作协议,但后来发现有些细节仍需讨论。“我并非临时退缩,因为土团党加入希盟指日可待。”

他坦承,该党无法孤军作战,因此需要与希盟组成强大反对党,在大选以一对一方式挑战国阵。他表示,据智囊团分析,若反对党在大选与国阵出现三角战将严重影响胜算。

《星报》11日引述消息指出,土团党原定12日在希盟大会上与希盟签署合作协议,但慕尤丁最后一刻喊停。据了解,有关协议涉及双方于下届大选与国阵一对一竞选的议席分配。消息指慕尤丁临时通知展延签署协议,因为他需要更多时间考虑此事。

报道指慕尤丁8日下午与希盟最高领袖开会时,原本同意12日签署合作协议。但他次日通知希盟领袖要求展延签署时间。不过慕尤丁强调,他对合作协议内容没有异议。据了解,慕尤丁宣称需要与希盟领袖针对与民行党及诚信党的关系进行更多讨论。

有消息说,慕尤丁更倾向于结合土团党、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建立起自己的反对党联盟,并由这个联盟与希盟合作。不过,希盟领袖不接纳这个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