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拉菲兹公开一马机密文件监18个月 丧失议员资格

拉菲兹(中)遭法庭宣判监禁18个月。他14日出庭时,获得伊斯兰党国会议员马夫兹(左)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右)等声援。(星洲日报)
拉菲兹(中)遭法庭宣判监禁18个月。他14日出庭时,获得伊斯兰党国会议员马夫兹(左)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右)等声援。(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首项控状指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非法持有一马公司机密文件。次控状指他非法持有及在记者会公开机密文件的内容,两项控状都抵触了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

(吉隆坡综合讯)素有“爆料王”之称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因私藏及擅自公布《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最终审计报告》,遭法庭宣判罪名成立及入狱18个月。这项判决导致拉菲兹丧失国会议员资格及任何选举的参选资格。

拉菲兹代表律师哥宾星表示将上诉。他说,在上诉结果出来之前,拉菲兹的国会议员资格不受影响。

39岁的拉菲兹也是公正党班登区国会议员,他在今年4月8日被控上庭。地庭今年9月1日宣判拉菲兹表面罪名成立,并在本月14日宣判其刑罚。他也是一马公司案件爆发以来,首次因追查此案而被判入狱的国会议员。

首项控状指拉菲兹今年3月24日下午3时在国会走廊,非法持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最终审计报告》的第98页,触犯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次控状指他今年3月28日,非法持有及在记者会公开机密文件的内容,也抵触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两项控状一旦罪成,可被判一年以上及七年以下的监禁。

承审法官祖卡乃宣读判词时说,拉菲兹在国会走廊召开两场记者会的谈话内容、其个人面簿专页及博客贴文都显示,拉菲兹清楚知道有关内容摘自机密文件。“两场记者会片段显示,被告在记者会上读出报告内容,并表示内容来自一份机密文件。”

拉菲兹要在来届大选上阵

将上诉希望事件及时落幕

祖卡乃表示:“可见被告不仅了解文件内容,还加以评论并接受在场记者提问。这些都是(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强有力证据。”

至于拉菲兹自辩时指控方始终未将关键文件呈堂而让他无法自辩。祖卡乃表示,根据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被告无需公开所有内容,只要公开文件部份内容就已触法。

祖卡乃说,总审计长安比林也证实,拉菲兹公开的内容来自总审计署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提呈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最终审计报告》的第98页。他说,由于辩方无法挑起合理疑点,他宣判拉菲兹两项控状表罪成立,每项控状各判监禁18个月,刑期同时执行。

拉菲兹的代表律师哥宾星说,律师团最快会在14日下午就会针对这项裁决入禀上诉通知书,并希望此案可在下届大选来临前落幕,好让拉菲兹有机会在大选上阵。

根据联邦宪法,国会议员因刑事罪名遭法庭判处监禁超过一年或罚款超过2000令吉(约650新元),将自动丧失议员资格。地庭批准哥宾星要求暂缓执行监禁刑罚的申请,以让辩方入禀高庭提出上诉,并将保释金提高至6000令吉(约1960新元)。

拉菲兹缴付保释金后向媒体表示,这项裁决在他预料之中。他说,若法庭让他无罪释放,才会令他震惊。他说,尽管有多宗官司缠身,但他将继续履行人民代议士的职责,维护人民拥的知情权。

著名宪法律师:拉菲兹判监

已丧失下届大选竞选资格

马国著名宪法及人权律师沙勒占佐汉告诉《星洲日报》,地方法庭判处拉菲兹入狱18个月,已让拉菲兹丧失下届大选竞选的资格。他说,这是因为根据现有条例,任何人一旦被法庭定罪就无法参选。他表示,即使拉菲兹针对判决上诉,但如果法庭在大选前没有审理其上诉,拉菲兹仍然无法参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