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哀悼月满但烟火禁放 泰国水灯节肃穆低调

清迈的万人放灯活动是泰国水灯节的高潮之一,图为当地著名的盼道寺里的树上挂满了灯笼,池中也漂着水灯。(法新社)
清迈的万人放灯活动是泰国水灯节的高潮之一,图为当地著名的盼道寺里的树上挂满了灯笼,池中也漂着水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清迈综合电)泰王蒲眉蓬10月13日逝世后,泰国当局下令所有娱乐活动暂停30天,如今限期已满,正好赶上年底的旅游旺季。不过,虽然当局放宽了对娱乐活动的限制,但传统盛会如目前的水灯节还是比往年低调了许多。

泰国传统的水灯节(Loy Krathong)在每年11月举行,今年正日在17日。按传统,整日前后各地都有放灯活动。当地人会涌到河边、湖边与海边放水灯祈福,这也成了吸引外国游客的重点之一。今年,泰国当局虽允许各府照常举办水灯节活动,但要求以“适当方式”进行,并禁止燃放烟火,使喜庆氛围冲淡许多。

曼谷市政府常任秘书巴达鲁告诉路透社:“我们要求今年的庆祝活动低调进行,因为国家正处于敏感时期。市政府要求民众遵守哀悼期的规定,不要燃放烟花与爆竹。”

违反禁令者将面对最长三年监禁

泰国国家警察副发言人吉沙那说,警方将执行这项禁令,违反禁令者将面对最长三年监禁。

往年这个时候,曼谷伦披尼公园(Lumpini Park)都非常热闹,今年售卖天灯的摊贩则寥寥可数。摊贩之一格万哉说:“今年不同于往年,我们必须表示尊重。”

预料,今年到北部城市清迈参与水灯节活动的人数也会减少。当地一家酒店的业者说:“自从泰王去世后,生意下滑了一点。但身为业主,我不是太介意,因为我们都对泰王有深厚的感情。”

泰王蒲眉蓬享年88岁,在位70年之久,深受人民爱戴。这一个月来,泰国人普遍穿上黑色或白色素服,酒吧等夜间娱乐场所提早打烊,许多狂欢活动如体育赛事与演唱会都取消了,电视台甚至暂停播肥皂剧。

旅游局:旅客并没减少

丰富的夜生活和无忧无虑的氛围是泰国作为热门旅游地的卖点,由于目前正值年底旅游旺季,当地人担心,对娱乐活动的限制会导致游客却步。

然而,泰国当局表示这阵子旅客并没减少。旅游局广告和公共关系部执行总监查丹告诉法新社:“根据我们进行的调查与海外办公室的数据,截至目前(游客)人数并没有下跌。”

泰国去年迎来了3000万名外国游客。查丹说,当局希望2016年的入境旅客能创下3200万人次的新高,这个目标并没有因为泰王驾崩而改变。他说:“政府希望一切如常,我们也一样。”

泰国经济低迷,旅游业这个增长引擎的表现更显重要。据报道,在哀悼期首30天,泰国红灯区一些娱乐场所并未遵守禁令暂时关门,而是采取折中的方式,如让热舞女郎换上黑色比基尼或黑色连衣裙。如今守丧满月,相信与旅游业相关行业的运作会逐渐恢复常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