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警方列钟万学 为亵渎伊斯兰嫌犯 禁止出境

钟万学(右二)获知被列为亵渎案嫌疑人后,仍照常会见支持者与他们合照,他已表明不会退选。(路透社)
钟万学(右二)获知被列为亵渎案嫌疑人后,仍照常会见支持者与他们合照,他已表明不会退选。(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如果被判罪名成立,将面临长达五年的监禁。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昨日正式将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列为亵渎伊斯兰案的嫌疑人,并禁止他离开印尼。如果罪名成立,钟万学将面临长达五年的监禁。

警方是在完成为期数周的初步调查工作、讯问了多名证人后认定,钟万学应就亵渎伊斯兰的指控接受审讯。

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刑事调查组组长多诺当天告诉媒体:“钟万学已被列为嫌犯。”

但他也坦承,调查小组对此存在尖锐分歧,未能达成一致决议。尽管如此,调查人员最终一致认同此案存在犯罪事实,因此应进入审讯阶段。

钟万学希望法庭程序公开

针对自己被列为嫌犯,钟万学显得老神在在。他昨日在其位于中雅加达铭登区(Menteng)的竞选总部接见当地居民时,告诉他们不必替他担心,因为他已接到“数以千计的投诉”。他说:“我被列为嫌疑人,就由它吧。”

他告诉媒体:“我接受嫌疑人的身份,也对警方的专业有信心。此案关乎的不仅仅是我,而是将决定这个国家前进的方向。”

他誓言将继续争取在明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中连任。他说:“这不是结束,下来将经过法庭程序,我们希望这一过程是公开的。……我们还是会参选,我们的支持者还是应该到投票站,助我们赢得选举。”

钟万学也称,自己不会因此被击倒。他语带嘲讽地说:“(如果)钟万学入狱,那么(他)是遭到不当对待的。我是多么伟大啊。”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27日在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让他们别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强硬派穆斯林指他侮辱伊斯兰,不仅就此向警方报案,还屡次发起反钟万学示威,其中11月4日在雅加达的示威演变为警民流血冲突。

本案被视为对印尼宗教宽容度的一次检验。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但近来针对少数族群的攻击激增,损害了该国包容多元文化的声誉。

观察家对警方决定感意外

警方的决定让观察家感到意外,此前一般预料,由于手头上的证据被认为是薄弱的,警方会放弃追究此案。

有分析认为,警方此举可能是为了避免再度爆发暴力示威而作出的妥协。若撤销此案,强硬派穆斯林势必会被激怒,而他们早已计划要在本月迟些时候再发动一场大型抗议集会。

以雅加达为总部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政治分析师巴苏基说:“这是政府与警方经过权衡考虑后所采取的行动。”他称,这项决定对于印尼来说是一次“巨大的退步”。

印尼科学院政治分析师加亚特丽认为,警方的决定是对印尼民主的一次打击,“司法程序可以受到公众压力左右,这给少数族群立下了一个不好的先例”。

印尼第二大伊斯兰组织穆罕默德迪亚(Muhammadiyah)与印尼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Indonesian Ulema Council)资深成员丁·善苏丁(Din Syamsuddin)则说:“穆斯林组织与人民将继续捍卫这一司法程序。任何人对任何宗教的亵渎,都等同于不宽容与反多元化的行为。”

他在与印尼其他伊斯兰组织联合发布的声明中,敦促穆斯林在此案的司法进程中保持克制。

印尼总统佐科的发言人布迪敦促各方尊重警方的决定。他也说:“从一开始,总统就说他不会干预此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