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葬于英雄墓园 反对者入禀最高法院要求起马可斯坟

马尼拉英雄墓园18日悄然立起了这么一块墓碑,这就是马可斯的葬身之地。图为19日支持者到那里去参与弥撒。(法新社)
马尼拉英雄墓园18日悄然立起了这么一块墓碑,这就是马可斯的葬身之地。图为19日支持者到那里去参与弥撒。(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前总统马可斯已葬于马尼拉的英雄墓园,但反对者不肯让他“入土为安”,周一入禀最高法院要求起坟。

马可斯1965年当选总统,在位期间涉贪及铲除异己,1986年被推翻后流亡夏威夷,1989年逝世,1993年遗体获准返乡,但是否让他下葬英雄墓园一直让菲国内争执不休。

本月8日,菲最高法院裁决,批准马可斯下葬英雄墓园,马可斯家属与军方随即迅速将其遗体从家乡运到马尼拉,于18日入土。整个过程非常隐秘,引起民众震惊和愤怒。

反对党众议员拉格曼周一提出“起坟动议”,要求最高法院批准掘出马可斯的棺木。他称,法院的裁定不是最后决定,因为反对者依法可以在15天提出上诉。

拉格曼的一个兄弟当年因反马可斯而遭掳走,从此人间蒸发。他说:“一个掠夺者、暴君与侵犯人权者,怎么能够获得在英雄纪念地下葬的荣誉?”

拉格曼也与一个代表马可斯政权受害者的组织联合入禀最高法院,指马可斯家人和军方将他葬于英雄墓园的做法是藐视法庭。反对者也宣布周五召集大规模示威,抗议让马可斯葬于英雄墓园。

当年领导兵变推翻马可斯的前总统拉莫斯昨天也出面,批评日前的马可斯葬礼侮辱了武装部队扮演的角色与作出的牺牲,因此人们“当然有权抗议”。

他敦促杜特尔特政府开除协助办此葬礼的军警。“对于现任政府来说,这是一次退步,他们正在流失支持与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