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涉亵渎伊斯兰案 钟万学首次以嫌犯身份接受讯问

钟万学昨天一早抵达南雅加达的国家警察刑事调查局,首次就“亵渎伊斯兰”指控接受盘问。媒体记者挤爆现场,但他没回答提问。(路透社)
钟万学昨天一早抵达南雅加达的国家警察刑事调查局,首次就“亵渎伊斯兰”指控接受盘问。媒体记者挤爆现场,但他没回答提问。(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首长钟万学昨天首次以涉“亵渎伊斯兰”的嫌犯身份接受警方讯问。警察发言人表示,警方将他列为嫌犯后已盘问了24名证人。警方将及早完成盘问并把他的案件卷宗提交给检方。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总长钟万学在被列为“亵渎伊斯兰”的嫌犯之后,昨天第一次应警方传召前去接受盘问。

《雅加达邮报》报道,当天早上9时,钟万学在律师陪同下抵达位于南雅加达的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刑事调查局报到。

钟万学发言人鲁胡特说,钟万学应警方传召前来,是遵守法律的表现,他将继续与警方合作。鲁胡特告诉法新社:“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治之国,总统要求我们不要干预警方行动,并且尊重法律。”警方早前已禁止钟万学出境。

鲁胡特也感谢在钟万学被列为嫌犯后继续支持他并为他聘请律师的政党,包括印尼斗争派民主党(PDI-P)、戈尔卡党(Golkar)、民主国民党(NasDem)、民心党(Hanura)与建设统一党(PPP)。

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27日在特首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让他们别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强硬派穆斯林却就此指他侮辱了伊斯兰,屡次发起反钟万学示威,当中11月4日在雅加达的示威演变成警民流血冲突。

雅加达警方禁止本月25日与12月2日示威

钟万学的批评者还计划于本月25日与12月2日再举行示威,但雅加达警长伊利亚万19日宣布禁止这两场示威。

印尼全国警察总长狄托周一称,这些示威的真正企图是要推翻佐科政府。他说,某些团体可能会趁集会期间进入并占据国会大厦。

狄托指出,如果群众坚持集会,警方将下令解散,如果示威群众不解散,警方将采取行动。若示威者与执法人员对抗甚至造成执法人员受伤,最高可被判处7年监禁。

军方和警方的联合情报组正在调查这些集会的幕后主脑与主要参与者的身份。狄托警告,任何人试图推翻政府都将面对严重后果。

本月4日雅加达发生示威动乱之后,总统佐科被迫推迟出访澳大利亚,并在连日来展开政治巡访,笼络军警和各主要伊斯兰组织。他指示威动乱由“政客”在幕后操纵,目的是要打击政府。

佐科虽未点名任何人,但外界认为他指的是前总统尤多约诺。尤多约诺推儿子艾哥斯参与明年2月的雅加达特区首长竞选,挑战佐科的心腹钟万学。

警方将钟万学列嫌犯获伊斯兰学者理事会赞扬

佐科周二与一名执政联盟领袖会谈后告诉媒体:“我要强调多元化的精神……政府决心防止激进主义在这个国家抬头。”佐科也已和他所属的斗争派民主党主席美加华蒂以及在野的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会晤,三人联合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全国警察发言人里万托周二说,警方将钟万学列为嫌犯的决定,获得了包括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等多方的赞扬。这显示此案正按司法程序办理,不需要任何干预来强迫警方逮捕钟万学。他说:“请尊重与信任警方,让案件呈上法院。我们希望人们不要再说‘警方必须这么做或那样做’,请静观此案的司法进程。”

他也透露,警方将钟万学列为嫌犯后已盘问24名证人。他说,警方将尽全力及早完成并将钟万学案的案件卷宗提交给检方。

警方另一名发言人阿马尔则指出,根据印尼刑事法典,逮捕嫌疑人不是强制性的;截至目前,警方认为没有逮捕钟万学的必要。

维护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决议组织(GNPF-MUI)此前宣布,12月2日召集人群在雅加达两条主要道路上祷告,要求警方立刻逮捕钟万学。

还有人通过社交媒体号召于11月25日去银行挤提,以示不满政府对钟万学案的处理法,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