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警长: 马国籍伊国组织分子 八成想逃离伊叙

字体大小:

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的马国籍伊国组织分子有50人悔不当初,想尽办法要回国。马来西亚警察总长表示,只要是警方能力所及,必会协助他们回国。不过,他们一返马将立即被捕受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说,警方情报显示,目前身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的马国籍“伊斯兰国组织”分子有超过60人,其中50人或超过80%的人因后悔加入该极端组织而想要返马,但却求助无门。

他指出,这些有意脱离伊斯兰国组织(伊国组织、IS)的人面对各种困难及死亡威胁,因为根据该组织的规定,“圣战士”一旦被发现有叛逃的念头,将被处以当街斩首的极刑。

卡立周四在吉隆坡国际伊斯兰大学出席一场有关国家安全课题的讲座会后,召开记者会表示,这些伊国组织分子大部分在抵达伊拉克及叙利亚后,就已将马国护照撕毁或烧毁,以示效忠伊国组织。“但随着时间过去,他们发现自己受骗,还眼睁睁地看着同伴一个个死去。他们非常后悔当初的一时冲动,现在想要回家,却又担心会被人发现他们不再效忠伊国组织而被处死,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他指出,这些人如果真的想返回马国,必须自己想办法逃出伊国组织的控制,但只要是警方能力所及,必会协助他们回国。不过,这些人一旦返马,就会即刻被警方逮捕。

他说:“这些人回国后必须接受警方调查,一旦发现他们有企图破坏国家安全的举动,警方将采取严厉行动对付他们。”

不过,卡立没有说明,警方若伸出援手,将会以什么方式、透过何种管道协助这些伊国组织分子返马。

14马国人在叙利亚当“人肉炸弹”丧命

此外,卡立说,根据警方统计,至今有260名马国人因参与伊国组织活动被捕,另有14人因在叙利亚当“人肉炸弹”,参与自杀式炸弹袭击而丧命。

他指出,警方为应对伊国组织透过网络散播极端及恐怖主义、荼毒马国人民思想的问题,已于今年4月成立数码反恐信息中心,专门监督网上的可疑信息。

他说,警方尤其密切监视三种语文的信息,即马来文、英文和阿拉伯文。“不过,有关网上监督系统的技术尚未完善,因此该中心目前依靠人力运作,一旦系统完全安装,将是自动化操作,即电脑自动检测及删除可疑信息。”

根据马国警方的数据,从2013年至今,已有超过260名恐怖分子被捕,其中大部分都和伊国组织有关,单是今年至今已有112人落网,其中包括警察、军人、高级政府官员、宗教司和大学教授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