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预谋趁乱夺警枪不遂 涉反钟万学示威被捕者九人与伊国组织有关联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图:法新社)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警方指这九人计划在示威进行时制造混乱并抢夺警枪,但由于现场警员都未佩戴警枪,行动终告失败。嫌犯之一正在招募印尼人到叙利亚加盟伊国组织,另一人则涉嫌拉拢从中东回国的武装分子。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警方发言人博伊说,在本月11日于雅加达举行的大规模反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的示威活动中遭逮捕的其中九人,与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

印尼新闻网站《罗盘报》引述博伊的话说,这九人参与示威的真正目的是要引起混乱。“他们计划在示威进行时抢夺警枪,但由于当时的警员都没有佩戴警枪,所以他们的行动失败。”

博伊说,这九名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嫌犯分别是萨乌里翁(Saulihun,别名Abu Musaibah)、阿万迪(Alwandi,别名Aseng)、雷诺(Reno Suharsono)、迪马斯(Dimas Adi Syahputra)、瓦胡(Wahyu Widada)、伊布努(Ibnu Aji Maulana)、夫亚徳(Fuad,别名Abu Ibrohim)、祖巴尔(Zubair)及阿古斯(Agus Setiawan)。

根据博伊,警方相信萨乌里翁一直在积极招募印尼人到叙利亚加盟伊国组织,雷诺则涉嫌拉拢那些从中东战乱归返印尼的武装分子。其余七人则涉嫌对那些想要加入伊国组织的人进行培训。

尽速完成调查报告 特首选举前或提控钟万学

另一方面,警方遵守承诺,迅速结束对钟万学涉嫌“亵渎伊斯兰”的调查工作,并将调查报告呈给总检察署。

这份长达826页的调查报告,包括警方对含有钟万学发表争议性言论视频等16件证物、指控钟万学亵渎伊斯兰的12人证词,以及12名专家、他们的六名证人、钟万学在遭调查期间提出的六名专家和钟万学本人的证词。

总检察署暗示,钟万学可能在未来数周,即明年2月15日特首选举之前被提控。钟万学的律师西拉拒绝就钟万学可能在选举之前遭提控置评。

钟万学被警方正式列为嫌犯当天就表明,他希望此案能尽快开审,“这样人民就可以(通过电视转播)看到整个审讯过程。我相信,我是无罪的。”

本案被视为对印尼宗教宽容度的一次检验。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但近来针对少数族群的攻击激增,损害了该国包容多元文化的声誉。

警方决定调查钟万学让观察家感到意外,此前一般预料,由于手头上的证据薄弱,警方会放弃追究此案。

有分析认为,警方此举可能是为了避免再度爆发暴力示威而作出妥协。若撤销此案,强硬派穆斯林势必会被激怒,而他们早已计划要在本周五再发动一场大型抗议集会。

基督徒身份的钟万学是在9­月27日的特首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要他们别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这番言论的视频遭人剪接和配上误导性字幕后,看起来就变成钟万学在批评《可兰经》。强硬派穆斯林借题发挥,指钟万学侮辱伊斯兰,屡次发起反钟万学示威,11月4日更有超过10万名穆斯林走上街头要钟万学下台,示威最后演变成警民流血冲突,更有两辆警车遭人纵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