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亲政府联盟集会吁各族包容团结

数以万计印尼民众昨日走上雅加达街头并由亲政府联盟政党领袖现场释放鸽子,呼吁国民包容及团结。(法新社)
数以万计印尼民众昨日走上雅加达街头并由亲政府联盟政党领袖现场释放鸽子,呼吁国民包容及团结。(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约三万名印尼民众昨天聚集在雅加达市中心参与“我们是印度尼西亚”活动,亲政府联盟政党领袖在集会上发表简短讲话,强调保持国家种族多元化的重要性。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强硬派穆斯林数次在雅加达举行大规模“反钟万学”示威活动后,约三万名印尼民众昨天聚集在雅加达市中心参与“我们是印度尼西亚”活动,呼吁国民包容及团结。

亲政府联盟政党领袖在集会上发表简短讲话,强调保持国家种族多元化的重要性。民主国民党(NasDem)主席苏利雅巴洛表示,希望印尼人民能够互相包容及团结。

他说:“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国家独立的目标。如果我们成功被分化,不惜亵渎或羞辱彼此的话,这个目标将无法实现。我们最大的罪恶并不是种族和宗教差异,愚蠢及贫困才是我们的头号敌人。我们需要团结,以免成为其他国家的笑柄。”

最近加盟佐科政府的最大在野党戈尔卡党(Golkar)主席及国会议长塞特亚也表示同感,他说:“总统佐科周五亲临祈祷会现场是个很好的示范。我希望这一场和平集会能够进一步让紧张情绪降温。”

超过15万名强硬派穆斯林上周五聚集在雅加达民主纪念碑广场举行祈祷会,要当局逮捕被指“亵渎伊斯兰”的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这是强硬派穆斯林在短短一个月内第二次发起大规模“反钟万学”示威活动。虽然这次的活动比11月4日的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但此次活动并没有如上一次那样演变成血腥冲突。佐科更是冒雨协同副总统尤索卡拉等阁员到场,并上台发表简短讲话。

否认活动是为反击“反钟万学”示威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昨天的“我们是印度尼西亚”活动是配合每周的无车日活动举行。主办当局在市中心各处搭起10个舞台,邀请了来自多个不同省份包括峇厘岛、东爪哇、北苏门答腊和东加里曼丹的团体和组织进行各种文化表演。

民主国民党执委道菲否认这项活动是为了反击“反钟万学”示威活动。他说:“我们只是想要提醒民众,我们是一个多元化民族社会,我们希望鼓励民众和政治人物不要传播仇恨。”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9月在一次公开场合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这番言论的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强硬派穆斯林于是借题发挥。当局已将钟万学列为嫌犯,并即将提控他,但钟万学没有被逮捕让反对者很不满。

候选人艾哥斯誓言若当选首长将加强和谐团结

钟万学亵渎伊斯兰案被外界视为印尼对宗教容忍的考验,但一些批评者认为,这是钟万学的对手为了不让他在明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中连任而使的阴招。

戈尔卡党、民主国民党、执政的斗争派民主党(PDI-P)和民心党(Hanura)都支持钟万学寻求连任,道菲本身就是钟万学竞选团队的发言人。

另一名首长候选人艾哥斯周六誓言,若他当选首长,他将致力于加强和谐及确保人民团结。

艾哥斯当天同其搭档西尔维娅娜到拥有大批印尼华裔人口的北雅加达地区的一处市集拉票,并呼吁当地居民携手打造更美好的雅加达。他说:“我们今天到这里会见华裔居民是要向大家保证,我们都是会维护我们国家格言的兄弟姐妹,即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

尽管艾哥斯和西尔维娅娜去拉票的市集距离钟万学住处不远,但两人还是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许多居民要求与两名候选人合照和握手。

身为前总统尤多约诺儿子的艾哥斯敦促居民与政府合作,从各方面协助加强雅加达经济。“我们非常期待印尼华裔能够促进经济,协助政府改善人民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