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破天荒出席民行党大会开幕式

马哈迪(前排左二)在民行党大会上和林吉祥(前排左一)及曾敏兴(前排左三)比邻而坐,还与希望联盟领袖高举双手展示团结。前排右起为莫哈末沙布、旺阿兹莎、林冠英及陈国伟。(东方日报)
马哈迪(前排左二)在民行党大会上和林吉祥(前排左一)及曾敏兴(前排左三)比邻而坐,还与希望联盟领袖高举双手展示团结。前排右起为莫哈末沙布、旺阿兹莎、林冠英及陈国伟。(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党民主行动党昨天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前首相马哈迪破天荒出席开幕仪式,以盟党领袖即土著团结党总主席身份,和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顾问曾敏兴、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人同台而坐。

马哈迪承认过去多年误解民行党

马哈迪掌政22年期间与民行党势不两立,林吉祥及儿子林冠英(民行党秘书长及槟州首席部长),以及多名在野党领袖都曾在他治下被捕及坐牢,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1987年的茅草行动。如今,马哈迪说,过去多年他一直都误解民行党了。

他还替民行党解围,反驳巫统指该党是种族主义政党的说词,表示民行党是尊重宪法的多元种族政党,比马华更有“马来西亚精神”。

马哈迪昨天在民行党大会开幕仪式后的记者会上指出,这是他第一次出席,也让他明白自己以往对该党的看法并不正确。“我看到民行党有各种肤色的党员,这表示它不是华人政党,非华人党员也可担任高职,例如已故卡巴星(全国主席)。”

他也赞扬民行党大会奏起国语(马来语)党歌,不像马华只有华语党歌。“(民行党代主席)陈国伟及林冠英以国语致词,我感到自豪,马华并没有这样……各位,以往我对民行党的印象并不正确。”

此外,林冠英指出,若在野阵营在来届大选成功改朝换代,民行党不会主导新政府,更不会争取让华人担任首相。

他驳斥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在刚结束的巫统大会上发出警告,指一旦民行党执政,穆斯林和伊斯兰的地位及权益将受损的说法,强调民行党不曾觊觎首相的位置。他说,民行党一直支持由马来人,特别是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出任首相。“事实与纳吉的谎言相反,民行党绝不可能接管国家。在野联盟赢得联邦政权后,民行党不会垄断政治权力,而是与其他盟党在平等和负责的基础上合作。”

林冠英:救国于危难 愿与一马弊案反对者合作

针对马哈迪曾援引内安法令扣留他和林吉祥,林冠英说,这些都是往事,目前更重要的是拯救国家。“若要比较马哈迪与纳吉,马哈迪的银行户头并没有数十亿令吉。我们愿意与马哈迪及任何无法接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弊案的人合作。”

他接着说:“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原则永恒不变,而让我们团结一致的原则,就是要救国于危难。”

林吉祥则表示,马国人民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出奇制胜才能实现换政府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