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政部否认发身份证 让70万外国人投国阵票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内政部驳斥前首相马哈迪的说法,否认发出身份证给柔佛的70万名外国人或让他们下届大选能投票。

马哈迪11月26日在一场公开演说中,指柔佛的依斯干达特区将兴建可容纳70万居民的豪华住宅区,这些售价动辄百万令吉的房地产非当地民众所能负担,因此购买者必定是外国人。

马哈迪指这是当局吸引外国人置产定居的计划。他说,由于相关发展商来自中国,因此购买者相信大部分也将是中国人。他指当局计划发出身份证给他们,并让他们享有投票权,以便来届大选投票支持国阵。

马哈迪也指该特区以后可能脱离马国而“独立”,他因此担心马国将新加坡割让英国人的历史将在依斯干达特区重演。他说,若依斯干达特区“割让”给外国人,马国从此将失去这块领土。

马哈迪的这些话在网上引发议论纷纷。9日,马来西亚内政部秘书长阿威发布声明,反驳马哈迪的上述说法。

阿威强调,国籍是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之一,更是中央政府的特权,因此绝不会轻易发放,指政府将发身份证给柔佛70万名外国人的说法不实。

他指出,联邦宪法清楚规定,每份国籍申请书都必须仔细审查,因为这将决定外国人从此是否享有马国公民的权益。“我们将确保所有国籍的颁发是符合程序及法令规定的,以维护公众安全、和谐、团结和安宁。”

柔大臣:多年来只批2万多外国人置产申请

柔佛大臣卡立诺丁8日也发布声明,指马哈迪“无的放矢”且说法不合逻辑。他说,柔佛土地与矿产局从2003年至今年11月30日,只批准2万9218份外国人在柔佛置产的申请,这只占柔佛这期间超过145万个成交房地产的2%。

卡立诺丁说,若按国家房地产资讯中心每栋房子住四人的标准估算,只有不到12万名外国人住在这些房子中。“这显然与马哈迪指控的70万人相去甚远,说明马哈迪的指控无凭无据且恶意误导民众。”

卡立诺丁也强调,马国没有任何政策允许在当地置产的外国人可获得公民权,因此马哈迪指大量外国人到依斯干达特区定居及获得身份证和投票权,完全是子虚乌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