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阴谋袭击总统府 四恐怖嫌犯遭印尼逮捕

印尼反恐人员昨天在西爪哇省勿加泗一所寄宿学校展开调查,搜获一个三公斤重的“压力锅”炸弹。(法新社)
印尼反恐人员昨天在西爪哇省勿加泗一所寄宿学校展开调查,搜获一个三公斤重的“压力锅”炸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警方上周六粉碎了一个准备向雅加达总统府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被捕嫌犯包括一名女自杀式炸弹手,警方拦截到她发给双亲的一封信,信中表明她参加圣战的决心。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警方昨天宣布,他们上周六粉碎了一个准备向雅加达总统府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并逮捕四名恐怖嫌犯,其中包括一名女自杀式炸弹手。

警方发言人塞蒂约诺在记者会上说,这四名嫌犯上周六下午分别在西爪哇省勿加泗(Bekasi)和中爪哇省卡朗安耶(Karanganyar)被捕。“他们是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印尼头目)巴赫仑·纳伊姆(Bahrun Naim)的指示下,成立了一个恐怖细胞小组。”

据悉,警方拦截到27岁女嫌犯在邮局发给双亲的一封信,信中表明她参加圣战的决心。

警方的调查显示,嫌犯计划在星期天上午趁大批游客聚集观看总统府外卫兵换岗仪式时,引爆炸弹。总统府外的卫兵换岗仪式从今年7月起,每月第二个星期天都会开放给公众参观,吸引不少游客,炸弹若成功引爆,将造成多人死伤。

女嫌犯寄宿学校搜出三公斤“压力锅”炸弹

警方是从该名女嫌犯的寄宿学校搜获一个重达三公斤的“压力锅”炸弹。警方说,如果该炸弹被引爆,爆炸的威力足以破坏方圆300公尺范围内的一切。据媒体报道,拆弹专家在疏散居民后,安全引爆了炸弹。

该炸弹由三过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简称TATP)制造。TATP也被称为“撒旦之母”,对热力、震动和摩擦敏感。2015年11月的法国巴黎恐袭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炸弹和自杀式炸弹背心就是用此爆炸物制作的。此外,2005年的英国伦敦炸弹袭击也使用此爆炸物。

塞蒂约诺说,目前除了纳伊姆,警方也在通缉另一名嫌犯。昨日下午,警方又在中爪哇梭罗市(Surakarta)扣留其中一名嫌犯的妻子,以协助调查。

2010年11月,纳伊姆遭印尼反恐特遣队(Densus 88)逮捕,当时警方在其中爪哇省梭罗市的住家搜出数百发子弹。梭罗地区法院于2011年6月以非法拥有枪械罪,判他坐牢两年半。

他出狱后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成为“马来群岛单位”(Katibah Nusantara)领袖,该组织的成员包括印尼人、马来西亚人、菲律宾人,也招募新加坡人,特点是他们都能用马来语沟通。

纳伊姆今年1月幕后指使雅加达恐怖袭击,造成四名恐怖分子和四名平民身亡。他相信也涉及几起未遂的袭击阴谋,包括针对印尼警局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以及从峇淡岛向新加坡滨海湾发射火箭炮。

上个月,印尼警方先后粉碎了三起袭击图谋,逮捕20名嫌犯,搜获大批制造炸弹的材料。据悉,嫌犯原本计划向印尼国会及缅甸大使馆发动袭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