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承诺免费供应小型军备 助菲肃毒

菲律宾肃毒警员日前在大马尼拉的巴伦苏埃拉市突击一个制毒厂,破获了大批制造冰毒的化学品和器材。菲警方曾说需要大量枪械来支持肃毒战。(路透社)
菲律宾肃毒警员日前在大马尼拉的巴伦苏埃拉市突击一个制毒厂,破获了大批制造冰毒的化学品和器材。菲警方曾说需要大量枪械来支持肃毒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中国准备免费提供总值1400多万美元的小型武器和快艇给菲律宾,并且将提供5亿美元的长期优惠贷款给菲律宾购买其他配备。

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周二说,总统杜特尔特和中国大使赵鉴华周一晚上会面时接到了中方的献议。他说:“中国大使昨晚告诉总统,我知道你们的毒品问题,我们愿意协助你们。”

他还说:“中国给了我们一个军事配备的单子,让我们看看我们需要些什么。我们可能要些小型武器、快艇和夜间眼罩,因为1440万美元并不是很多。我们会在今年内敲定,然后由一个技术工作小组去看看这些配备。”

据路透社报道,罗伦沙纳说,菲律宾希望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收到这批中国配备。

刚在半年前,两国关系才由于菲政府入禀国际法庭要求就南中国海海洋权益进行仲裁而闹僵,可是自从杜特尔特在7月1日正式执政之后,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改弦易辙,改为疏远美国而亲近中国,杜特尔特10月访问北京还获得了240亿美元的贸易与投资承诺。

菲律宾在过去近20年来一直向美国购买二手武器;据报道,从2002年至今,美国向菲律宾供应了总值近8亿美元的小形枪械、船艇与直升机、雷达、防弹衣、夜间作战配备等。

美除贫组织或断金援激怒杜特尔特

可是,近期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转冷之后,美国参议员以菲律宾的人权情况令人关注为由,遏阻向菲律宾出售2万6000支枪械的计划。

上周,美国官方除贫援助机构“千禧挑战公司”也以关注菲国人权问题为由,推迟表决向菲提供援助金的计划。这引起杜特尔特愤怒回应。他扬言要对美国“以牙还牙”,声称准备废除菲美两国之间的《部队来访协议》,要美国准备离开菲律宾。

杜特尔特当时说:“我们不需要那些钱,中国说会提供更多。东南亚这里的政治正在改变。”

菲律宾在历史上曾经一度沦为美国的殖民地,独立后仍长期与美国保持军事联盟关系。虽然菲律宾宪法明文禁止外国在菲设立军事基地,但两国1998年签署《来访部队协议》,允许美军来菲参加联合军演。在上一任阿基诺政府执政期间,美军以“轮换”驻扎方式扩大在菲军事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