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新王登基特赦 涉一马案瑞士男子获释

身穿白衬衫、蓝短裤及拖鞋的祖斯多昨天出狱后,被突击警员护送到一个移民拘留所。(路透社)
身穿白衬衫、蓝短裤及拖鞋的祖斯多昨天出狱后,被突击警员护送到一个移民拘留所。(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因勒索前雇主并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案件而在曼谷坐牢的一名瑞士男子在特赦令下获得减刑,提早出狱。

泰国新王哇集拉隆功登基后宣布大赦,允许15万名囚犯提前出狱或减刑,因此受益的包括沙特石油国际公司前电脑与资讯部高级职员塞维尔·祖斯多。

窃取沙特石油公司资料 勒索前雇主250万美元

50岁的祖斯多在2011年从沙特石油公司离职时窃取了多达90GB容量的资料,后向前雇主勒索250万美元。

沙特石油国际公司2013年拒绝报案,泰国警方去年6月在祖斯多位于泰南苏梅岛的住家里逮捕了他。

泄漏伪造文件给爆料网站引发对一马公司不实指控

祖斯多除了被控勒索前雇主,还被指泄漏伪造文件给马来西亚爆料网站“砂拉越报告”,造成该网站提供不正确信息,引发许多对一马公司的不实指控。

砂拉越报告和马国财经周刊The Edge根据祖斯多提供的电邮内容,报道说一马公司曾投入10亿美元与沙特石油国际公司联营合作,但后者却转用其中的7亿美元来还债,并指这笔钱最终落入马国年轻富豪刘特佐的公司。

泰国曼谷刑事法庭去年8月判处祖斯多坐牢三年。今年8月,泰当局在大赦令下将三年刑期减至两年,当时瑞士当局曾要求引渡祖斯多回瑞士服刑,但泰国当局拒绝了。

如今祖斯多再获得赦免出狱,他的泰国律师说:“现在就看移民局和瑞士大使馆要在什么时候将他驱逐出境。他不是被引渡,而是被驱逐出境,所以他回到瑞士后,就自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