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防患于未然 印尼动员15万军警加强佳节安保

在中雅加达市的天主教总教区主教座堂外围起了安检线,士兵荷枪站岗,对要进入教座者进行安保检查。(雅加达环球报)
在中雅加达市的天主教总教区主教座堂外围起了安检线,士兵荷枪站岗,对要进入教座者进行安保检查。(雅加达环球报)

字体大小:

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近期接连发生恐袭及宗教不容忍事件,使今年年底佳节的保安格外紧张。当局下令在全国部署15万5000名军警,把安保风险降至最低。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当局将于圣诞与新年佳节期间在全国各地部署约15万5000名军警,以保障节庆活动与场所的安全。印尼当局最近连连粉碎了恐袭阴谋,使今年年底佳节的保安更显紧张。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周二说,当局下令多达8万名警察与7万名士兵随时候命,以把佳节期间的安保风险降至最低。

维兰托在雅加达告诉记者:“全国警察制定了周详的行动计划,以保障国家在圣诞与新年期间的安全。”他也呼吁公众积极协助维护节庆时期的治安,在发现任何可疑的人事物时,应立刻通报当局。

印尼全国警察总长蒂托周四也宣布,当局将加强全国各地的教堂、娱乐场所与公共聚会地点的保安。

印尼警方刚于周三展开突击行动,挫败了一起拟在圣诞节及元旦跨年期间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阴谋。全国警方发言人马蒂纳斯说,警方在突击行动后加强保安,包括强化情报收集工作与对社交媒体内容的监督力度。

除了全国军警大动员,首都雅加达的天主教会也指示教堂提高警惕,采取保安措施。雅加达大教堂教区神父罗莫周三说,他虽然信任警方的能力,但教堂方面也将安排内部保安人员维护安全。

他告诉《雅加达邮报》:“我们正准备在教堂区域内部署内部安全力量。教堂围栏之外地区的安保工作则属于警方的范畴,而我们信任警方。”

罗莫感叹道:“基本上,宗教人士是不需要接受保护的,但现在看来,保护则是必要的。”

印警:要在圣诞节前加强每一座教堂安保力度

印尼警方此前已表示,将在圣诞节之前加强全国各地每一座教堂的安保力度,以防止针对基督教徒的袭击发生。

印尼这个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年底佳节期间都会进行保安大部署。该国近期接连挫败恐怖袭击阴谋,并发生了一连串宗教不容忍事件,更使今年这个时期的安全倍受瞩目。

上个月13日,东加里曼丹省省会三马林达市(Samarinda)一座教堂外的停车场遭人抛掷汽油弹袭击,导致四名儿童受伤。行凶者的恐怖分子曾在2012年因参与袭击雅加达西南一座设有小型反应堆的大楼和基督教堂而被判入狱42个月,可是2014年他在开斋节获得假释。

本月10日,印尼警方粉碎了一个准备向雅加达总统府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先后在不同地点逮捕了14名嫌犯。他们是在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的印尼头目巴赫仑指示下,在梭罗成立了恐怖细胞小组。

警方在盘问这些嫌犯后,于本周三挫败了另一起与该细胞小组有关的佳节恐袭阴谋。警方在雅加达以南市郊一所房子击毙三名恐嫌,生擒一人,并发现多枚炸弹。初步调查显示,这些嫌犯拟在圣诞节袭击一所警局的警员,并在吸引大批围观者后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

印尼自2000年代就一再遭受致命恐怖袭击,包括造成200多人身亡的峇厘岛特大炸弹袭击。印尼当局在峇厘岛出事后积极取缔境内恐怖网络,成功削弱了多数极端武装组织的势力。但随着伊国组织崛起,恐怖主义对印尼的威胁又日益严重起来。警方相信,至今已有数以百计的印尼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等激进武装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