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欢乐被横扫殆尽 超级台风袭菲至少四人死

超级台风纳坦卷起大浪,将一艘岛际渡轮冲到八打雁省马比尼的岸边,当地居民看见这罕见的一幕后,用手机和搁浅的渡轮自拍。(路透社)
超级台风纳坦卷起大浪,将一艘岛际渡轮冲到八打雁省马比尼的岸边,当地居民看见这罕见的一幕后,用手机和搁浅的渡轮自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高综合电)菲律宾在圣诞佳节期间遭超级台风袭击,导致至少四人死亡,八人失踪。

超级台风纳坦(Nock-Ten)挟带时速达235公里的强风,于圣诞节登陆菲律宾东部岛屿省份卡坦瑞内斯(Catanduanes)。台风在横扫利高市(Ligao)比科尔(Bicol)与周边地区后向菲律宾西部移动,给所到之处带来强风、豪雨与洪灾。

阿尔拜省(Albay)省长比查拉告诉当地媒体,该省有一对夫妇淹死,一名年迈男子被坍塌的墙体压死。

此外,菲律宾有两人在台风侵袭期间心脏病发身亡,但不清楚这两个死亡个案是否与台风有直接关联。奎松省(Quezon)则有一处电线杆被吹倒,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沿海的八打雁省(Batangas)周一也有一艘锚定的渡轮沉没,海岸警卫队仍在搜救八名失踪船员。当局下令马尼拉以南的海滩在周一之前疏散所有游人。

民防部门说,台风迫使超过38万3000人离家避难,超过80趟国内与国际航班被迫取消,有1万1000多人滞留机场。由于当局禁止渡轮在台风中航行,圣诞节当天有逾1万2000人滞留在各地港口。

台风也切断了数百万人的电力供应,使菲律宾这个以天主教徒为主的国家过了一个不快乐的圣诞节。

在重灾区比科尔镇,数以百计的居民聚集在疏散中心避难,许多人只能以应急粮食包取代圣诞大餐。为鼓励人们疏散,有地方官员为灾民提供了菲律宾传统过节美食烤猪。

比科尔20岁女居民品多说,圣诞节当晚她家的屋顶被强风卷走,积水深及膝盖,她和家人因担惊受怕而一夜无眠。

不过,她的处境还不算太糟,一些住在河流附近的邻居因水深及胸,只好逃到她家。她告诉法新社:“这本是庆祝的时候,但我们无法欢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伤心的圣诞节。我们家没人遇难,但有很多邻居的房子被冲走了。”

菲律宾气象局原本预测,纳坦会给首都马尼拉带来强风大雨,但台风在跨越东部岛屿期间减弱,使马尼拉免受灾害。截至周一下午晚些时候,台风风力已降至每小时180公里,并继续朝西移动到了南中国海海域,逐渐离开菲律宾。

菲律宾每年都会遭遇约20场台风侵袭,导致数以百计的人丧命。2013年11月,超级台风“海燕”重创菲中部,造成7350人死亡或失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