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两军舰访马尼拉 俄盼与菲军演打击恐怖分子和海盗

俄罗斯的反潜驱逐舰特里布兹海军上将号停靠在马尼拉湾里的海港,好些民众昨天前去争睹。(路透社)
俄罗斯的反潜驱逐舰特里布兹海军上将号停靠在马尼拉湾里的海港,好些民众昨天前去争睹。(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历来第三次有俄军舰在菲律宾停靠,但却是两国海军首次正式交流。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表示,全球最大的问题是恐怖主义与海盗的威胁,两国将讨论定期举行联合海上军演的可能性。

(马尼拉综合电)俄罗斯表示希望同菲律宾举行打击恐怖分子和海盗的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两艘军舰周一晚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展开四天友好访问。带队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米海洛夫海军少将周二在记者会上说,俄国希望和菲律宾举行针对恐怖主义和海盗的联合军演。

他说:“我们很肯定将来会跟你们进行这些演习。……我们两国的政府将讨论定期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的可能性。目前全球最大的问题是恐怖主义与海盗的威胁,我们的军演展现我们在对付这些问题的能力,我们也希望见识菲方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

也希望与中马两国 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

米海洛夫进而提出也希望跟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我们真的希望几年后,在你们区域内的演习不只是俄罗斯和菲律宾参与,而是俄罗斯、菲律宾、中国,还有马来西亚一起参与。”

这次访问马尼拉的是俄罗斯的反潜驱逐舰特里布兹海军上将号(Admiral Tributs)和补给舰鲍里斯·布托玛号(Boris Butoma)。这是历来第三次有俄罗斯军舰在菲律宾停靠,不过却是两国海军的第一次正式交流。

近年来,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频频在菲南靠近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海域绑架拖船和船员,以及乘游艇出海的外国旅客,菲律宾当局却无力阻止这些犯罪活动。

其中最活跃的武装组织是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有关联的阿布沙耶夫。这个极端武装组织虽然人数不多,但行径残暴,通过绑架筹集活动经费,目前它手上的人质包括一名德国游客、一名荷兰人、一名日本人和10多名马国及印尼船员。

俄罗斯是菲律宾前殖民宗主国兼长期盟友美国的宿敌,因此菲律宾长久以来都与俄罗斯不相往来。不过自从杜特尔特当上总统后,菲律宾就开始疏远美国,转而向美国的宿敌俄罗斯和中国靠拢。

杜特尔特检讨菲美军演 为俄菲军演带来希望

美国和菲律宾多年以来一直定期举行各种联合军演,但杜特尔特已下令国防部“重新规划”菲美军演,尤其是将本在南中国海进行的演习移走,以免激怒中国。

杜特尔特对美国不友善,加上美国对他的血腥扫毒手法一再批评,美国前不久中止对菲警方出售2万6000支突击步枪的计划。上个月,杜特尔特派了外交部长雅赛和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到莫斯科,探讨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的可能性。

洛伦扎纳12月30日对菲国媒体表示,目前菲律宾向俄购买武器的计划尚处于“初步阶段”。他还称,俄方有意向菲律宾出售潜艇,但菲律宾不太可能买潜艇,但可能采购情报搜集装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邀请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菲官员说,总统可能在4月或5月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