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教材涉侮辱印方 印尼军方中止与澳军事合作

印尼与澳洲互为邻国,双方在反恐、边界防卫等军事领域保持着重要联系。图为两国军人在澳洲昆士兰塔利陆军训练中心举行军演。(路透社)
印尼与澳洲互为邻国,双方在反恐、边界防卫等军事领域保持着重要联系。图为两国军人在澳洲昆士兰塔利陆军训练中心举行军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印尼《罗盘报》报道,印尼一名特种部队军官在澳洲进行交流计划时,发现澳方训练教材侮辱印尼建国五大原则。澳洲防长佩恩说,澳方已对该军训教材一事展开调查,并希望与印方尽快恢复全面合作。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军方指澳大利亚训练基地发现具有冒犯性的军训教材,昨日宣布中止与澳洲的军事合作。不过印尼官方澄清,这是军方的决定,与政府无关。

印尼总统佐科的发言人佐汉布迪对路透社说,军方并没有跟总统讨论此事,这有点夸大其词。他说:“这并非总统的决定。”

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说,印澳两国目前保持良好关系,而他只是在周三获悉此事。

他说:“我们首先必须适当地看待此事,不能偏向任何一方。”

澳洲国防部长佩恩说,只是一些活动被“展延”,其他的合作持续。

她说,澳方上周就军训教材可能冒犯印尼一事展开调查,预料不久后将会有结果。“澳洲致力于与印尼建立坚实的防务关系,包括通过训练合作。我们将与印方一起努力,尽快恢复全面合作。”

据澳洲媒体报道,具有冒犯性的军训教材出现在西澳珀斯一个陆军基地的军事用语训练设施。

印军发言人:中止合作是因有技术性事务须讨论

印尼军方发言人武尔扬托昨日说:“所有形式的合作都暂时中止了……有一些技术性事务须要双方进行讨论。”

据印尼《罗盘报》报道,印尼一名特种部队军官在澳洲进行交流计划时,发现澳方训练教材侮辱印尼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随后印尼军方决定中止与澳洲的军事合作。

武尔扬托不愿证实是否真有此事,仅表示中止军事合作是因为出了几个问题。他说,印尼军方在12月9日致函澳洲武装部队,通知对方要中止军事合作。他说,印尼军方目前还在与澳方沟通,“希望问题很快获得解决”。

他还说,受影响的双边项目范围广泛,包括军事演习、教育与交流计划,不过一旦问题化解了,双边合作“极有可能”恢复如常。

据《罗盘报》报道,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Gatot Nurmantyo)12月29日向澳方发电报,正式中止印澳军事合作。

印尼特种部队在1999年被指在东帝汶犯下侵犯人权的暴行,随后澳洲停止与印尼特种部队的联合训练演习。2002年峇厘岛两家夜店遭到炸弹恐怖袭击,202人丧命,死者包括88名澳洲人。由于联手反恐成为焦点,印澳又开始恢复军事联系。去年9月,两国在澳洲北部达尔文的联合军演是自1995年以来,双方首次在澳洲领土举行联合军演。

印尼总统佐科原本计划在去年11月访澳,以促进双边关系,加强经济与海事合作以及联手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不过由于当时雅加达出现“反钟万学”骚乱,佐科只好展延访问行程。

印尼与澳洲互为邻国,双方在反恐、边界防卫等军事领域保持着重要联系,不过双边关系时有摩擦。

2013年11月,澳洲媒体披露,澳情报机构曾对时任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及部分印尼高官的手机进行窃听,引发印尼方面震怒,印尼随后宣布中止与澳多领域合作,令印澳关系降至冰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