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大选已近? 纳吉称今年是“有意思的一年”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档案照片,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被询及纳吉是否在内阁会议中暗示大选日期时指出,纳吉没有提及大选,只表示今年会是“有意思的一年”,并要求阁员落力工作。纳吉的言论再度引发大选会提前举行的揣测。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今年首次内阁会议中,要求阁员必须竭尽全力兑现政府的承诺及解决民生课题,并称今年将会是“有意思的一年”,再度引发大选会提前举行的揣测。

《星报》引述一名内阁部长表示,纳吉周三在内阁会议中提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部长们继续服务人民。

这名不愿具名的部长说:“我们受指示,必须深入基层,共同合作解决人民的问题,让人们见到及感受到我们是如何努力为他们服务。”

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就此事受询及纳吉是否曾暗示大选日期时指出,纳吉没有提及大选,只表示今年会是“有意思的一年”,并要求阁员落力工作。

马国国会五年一届,上一次大选是在2013年5月5日举行,因此本届国会最迟在明年6月解散。也是巫统主席的纳吉曾在去年12月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第14届大选已迫在眉睫,巫统必须准备好打硬仗。

马国选举委员会去年12月宣布,将从今年2月开始举行第14届大选汇报会。按照惯例,大选通常在汇报会后举行,因此坊间一直传出大选将落在4月或9月。

过去一年,纳吉及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政府饱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缠身,因此,马国何时大选备受国内外关注。

若6至9月大选国阵将胜出?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投资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预测,纳吉可能会在今年6月至9月期间举行大选,而国阵将胜出,继续执政中央。

根据《金融时报》周三刊登“投资参考”的调查及分析,配合全国大选,选委会将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完成选区重划,而这将增加国阵的胜算。

该分析说:“我们预测,尽管受到一马公司丑闻影响,但纳吉依然会在来届大选胜选。成功重划选区,加上在野党分裂,意味着马国政权轮替的可能非常低。”它也说,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与伊斯兰党谈判失败,会让纳吉从中得利。

这项调查主要针对马国人民对接下来国家的政治局势及经济发展的看法,并访问了1000名马国人。

针对此调查,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坦言,如果现在就举行大选,在野阵营确实会因为陷入三角战而令国阵更有胜算。

他昨天在记者会上受询时指出,若出现三角战,国阵的胜算将增加3%至5%。

不过他说,目前民众已清楚感受到经济不景气,因此,中间选民有逐渐倾向希盟的迹象。“只要今年5月前不举行大选,政治气候就可能转向希盟,抵销三角战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