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最强1月份降雨 泰南洪灾恶化公路铁路遭切断

在泰南的博他仑府,救援队出动小艇和直升机到处去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灾民。(法新社)
在泰南的博他仑府,救援队出动小艇和直升机到处去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灾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部分灾区还会继续降暴雨,当局警告小船不要出航。通往泰南的陆路和铁路要道也被切断,旅游业受冲击,洪灾至今已夺至少30条人命,影响近5000个村庄和110万居民。

(素叻他尼/曼谷综合电)开年以来暴雨成灾的泰国南部灾情持续恶化,通往泰南的陆路和铁路要道被切断,一些灾区还陷入停电状态。南部许多旅游胜地也受影响,不少旅客取消了行程。这场30年来最强的1月份降雨,已导致至少30人丧命。

昨天上午,距离曼谷以南四小时车程的巴蜀府关闭了通往泰南脊梁的主要道路4号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部门发言人对法新社说:“两座桥坍塌在4号高速公路上,随后我们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泰国国家铁道部门也宣布暂停往返巴蜀和华欣的列车服务。已关闭数日的那空是贪玛叻机场到昨天仍未恢复开放。

五政府设施 218条道路59座桥被毁

泰国防灾减灾署署长查差说,这场自今年1月1日爆发的洪灾已对泰南近5000个村庄的110万居民造成影响。12个受灾府中,也拉的灾情已有所减轻,但博他仑、陶公、宋卡、北大年、董里、素叻他尼、那空是贪玛叻、春蓬、拉廊、甲米、巴蜀11府洪水泛滥的情况仍然严重。目前共有五处政府设施、218条道路和59座桥被毁。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部分灾区还会继续降暴雨或特大暴雨,海上浪高风大,当局警告小船最好不要出航。

预料此次洪灾将对非常依赖旅游业和农业的泰南造成相当大的经济冲击。目前正值泰国旅游旺季,暴雨导致不少旅客取消了前往苏梅岛、帕岸岛等著名度假岛屿的行程。

洪水来势汹汹,一些灾区的积水已达屋顶。电视画面显示偏远村落的灾民头上顶着个人物品,涉水而行。最新一起洪灾夺命事件周一发生在巴蜀府,一家几口人乘坐的货车遭遇洪水来袭,结果一名5岁女孩被冲走。

一名救援人员告诉法新电:“他们一家人爬到车顶避难,但是女孩却和母亲一起掉进水里。女孩被冲走……村民今早在距离货车200米的地方发现她的尸体。”

泰首相:气候变化 导致水灾干旱将更频繁

泰国雨季按惯例应该早在数周前就结束了,这场连日暴雨因此令人措手不及。

泰国首相巴育对媒体说:“水灾灾情严重是因为这是30年来最强的降雨。”他警告,气候变化意味着水灾和干旱将变得较为频繁,“泰国必须就这些问题做好应对准备”。

泰国当局出动了官兵到重灾区解救受困灾民以及送去紧急救援物资。

巴育昨天出席内阁会议之前特别指示各部门,须集结所有资源解决重灾区巴蜀府邦沙潘县的洪水问题。

邦沙潘县许多地区停电,到昨天还无法恢复。当地官员宋蓬对《曼谷邮报》说,强降雨加上高潮导致疏导洪水的工作难上加难。省政府已备好食水和粮食准备分发给灾民。

当地救援中心原本设在邦沙潘医院,不过由于医院也积水,救援中心只能迁往一所学校。邦沙潘医院地面层的病人和医疗器材转移到较高的楼层,大约90名病人疏散到其他医院。

在另一个重灾区宋卡府,宋卡湖周边的五个县仍汪洋一片,主要道路积水深达1公尺。当地洪水汇入泰国湾的速度非常缓慢,因为那空是贪玛叻和博他仑排出的洪水仍不断流入宋卡府。

宋卡府省长宋波昨天召集各县市地方官员制定拯救和援助灾民的对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