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上安全合作印日深化防务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表示,他和佐科都视海洋领域的合作为“最优先事项”。(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表示,他和佐科都视海洋领域的合作为“最优先事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和日本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增加军事实力表示关注,并希望维持该水域的海洋法律秩序。日本将通过两国签署的海上安全合作框架支援印尼捍卫其海域主权。

(茂物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申,两国将致力于推动海上安全合作,以及深化防务关系。

安倍晋三表示,日印两国都把海洋领域的合作视为“最优先事项”,日本会积极推动海上安全和印尼离岛开发的合作。

他透露,将向印尼提供约740亿日元(约9.3亿新元)的日元贷款用于灌溉项目和海岸保护项目。

上个月,两国已签署启动两国海上安全合作框架的协议。日本将通过新框架支援印尼捍卫其海域主权。安倍晋三说,两国防长和外长将在今年会面,就深化“国防和防务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

虽然印尼和日本不是南中国海的声索国,但两国都对中国在该水域日益增加军事实力表示关注,并希望维持该水域的海洋法律秩序。

安倍:两国主张和平解决南中国海纠纷

安倍晋三说:“关于南中国海纠纷,我们主张和平地解决问题。”

此外,印尼和日本都与中国有海域纠纷。

中国向来承认纳土纳群岛是印尼的领土,但同时宣称拥有印尼纳土纳群岛(Natuna Islands)专属经济区附近海域的主权,可开发该海域的资源。印尼誓言保护其海域,并炸毁一些外国渔船以显示武力,其中包括中国渔船。

接下来,印尼海军将继续紧密监督和巡逻南中国海南部纳土纳群岛的海域,印尼也提议和日本合作勘探该海域的油气资源。

日本和中国则在东海因岛礁主权问题起纠纷,日本一直强调海洋纠纷应通过法律解决。

两国也集中讨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

佐科也透露,与2015年相比较,日本去年在印尼的投资额已翻倍至大约50亿美元(约71.3亿新元)。两国领袖集中讨论如何在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包括建造一个中速铁路和参与总投资额30.9亿美元的西爪哇帕庭班(Patimban)深海港口,以及共同开发马鲁古群岛的马瑟拉(Masela)油气田。

佐科试图通过建设道路、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来刺激印尼的经济增长。日本此前标得印尼最大燃煤电厂和雅加达捷运系统的工程,但失去印尼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速铁路网络合约。这个庞大工程项目由中国标得。

不过,印日已初步协定合作建造连接雅加达和泗水的中速铁路。

安倍晋三正在展开其区域访问,他抵达印尼前已到访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今天,他将离开印尼前往越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