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哈密:中国虽有信心更快建成 新隆高铁须依协议2026年完工

赛哈密(坐者右一)参观中国高铁项目时,佩戴3D器材感受乘搭高铁的立体景象感。左起为杨忠民及黄惠康。(星洲日报)
赛哈密(坐者右一)参观中国高铁项目时,佩戴3D器材感受乘搭高铁的立体景象感。左起为杨忠民及黄惠康。(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指出,中国只需五年就可建成新隆高铁。马国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说,马新两国须遵守所签署的协议,规定高铁在2026年完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说,不管中国在兴建新隆高铁项目的速度有多快,马国还是必须遵循马新两国共同签署的新隆高速铁路双边协议,即工程须在10年后的2026年完工。

他昨日出席在吉隆坡中环广场举行的高速铁路展览推介仪式时,回应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的谈话这么表示。

他说:“无论中国能以多快的速度来兴建铁路,马来西亚仍须遵循马新两国所签署的协议。”

黄惠康之前在致辞中指出,以中国的能力和技术,新隆高铁使用10年的时间太长,五年时间就足够了。

他说:“以目前中国高铁的技术,可在五年內兴建和完成新隆高铁的建造,10年太长,五年就够了。”

他表示,金马士至新山的双轨火车铁道工程已颁给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中国铁路总公司(CREC)和中国交建股份(CCCC)有限公司,因此,这些中方公司都愿意以经验、能力组成一支团体,以承建新隆高铁。而中国交建是负责承建东海岸铁路计划的公司。

中铁公司对竞标有信心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对记者表示,他对竞标新隆高铁项目有信心。“我不能说,这个项目一定是我们中国高铁的,但我相信,在所有的竞争者中,我们是最有竞争力的。”

他说,他对中国高铁团队有信心,因中国高铁在这十几年快速发展,通过这十几年的建设和运营,掌握了世上最先进的高铁技术,也包括对高铁运营的经验。

他指出,在这两年新隆高铁推动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马新主办方希望在高铁项目上使用最先进、最成熟和可靠的技术,保障未来高铁建设和运营持续稳定和安全。

针对黄惠康指中国有信心能够以五年的时间完成新隆高铁项目建设,他表示,关于项目的建设安排,中方团队会尊重马新两国政府的安排。

中铁公司:尊重所在国决定项目完成日期

他解释说,中国铁路的情形,在新隆高铁甚至是更大规模的项目上,都可以使用五年的时间完成,这就是中国团队的能力。“至于项目要在什么时候完成,当然还是由所在国决定,我们也表示尊重。”

中国高速铁路展览即日起在中环广场举行,为期三个月。这是中国铁路团队继2015年底首次在国油双塔楼举行展览和研讨会后,再一次向马国民众介绍中国高铁的活动。中铁公司这次以新颖方式,如模拟驾驶舱、实体座椅体验、互动电子屏幕以及虚拟实境(VR)和扩增实境(AR)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