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颁令让军队加入扫毒行动

本月1日在马尼拉北的安吉利斯市,菲国家警察首长德拉罗萨(右)罚一群警察做俯卧撑,这些人涉及敲诈在当地的韩国人。(路透社)
本月1日在马尼拉北的安吉利斯市,菲国家警察首长德拉罗萨(右)罚一群警察做俯卧撑,这些人涉及敲诈在当地的韩国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四宣布将颁布总统政令,让军队正式参与扫毒行动。他称,毒品犯罪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了铲除这个威胁,他会不惜“杀更多”毒贩与嗜毒者。

杜特尔特当天在达沃市说:“我还没拟定这个公告或是政令,但我要求菲律宾武装部队参与,并将毒品问题列为国家安全威胁,以便召集武装部队协助扫毒。……我的人手有限,但要打的仗很多。”

不过,杜特尔特排除了实施戒严令的可能性。他说,他并不需要额外的权力来进行扫毒战,但由于无法再信任执法机构,他希望获得军队的支援。他没有说明军方在扫毒行动中的具体任务,或透露将动用的士兵人数,仅表示军方的参与是“必要的”。

杜特尔特还称,警方与司法部属下的国家调查局都不可靠,并承诺将展开一场“大清洗”。

他承认此前定下在六个月内结束扫毒战的目标时低估了菲律宾毒品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可以肃清毒品、结束这场行动,我会杀更多人。”

杜特尔特在七个月前上任后即展开的雷厉扫毒行动至今已造成7600人死亡,当中逾2500人是在缉毒行动中伏法,其他死亡情况“仍有待调查”。据悉,这些都是法外处决。

扫毒行动一直由警方牵头。然而,菲律宾警界近日爆发连串以扫毒之名的犯罪丑闻,包括韩国商人池翊周去年10月被一群警察假借缉毒名义绑架和杀害,还向其家属勒索赎金。

国际特赦组织周三称,菲律宾警方在扫毒行动中的行为有如黑社会,可能犯下了反人类罪,国际刑事法院或有必要就此展开调查。

杜特尔特近来一再怒斥警队贪腐到极点,本周更解散警察反毒大队,周二还表示需要军方协助。国防部随后要求杜特尔特颁布政令,给予军队参与扫毒的法律依据。

但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称,菲律宾武装部队也有法外处决的不良记录,让军方参与扫毒是错误之举。“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动用军方人员执行民警职责,都会提高不必要或过度使用武力以及采用不当军事策略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