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全球抗疟努力 超级疟原虫出现在柬泰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学家说,对多种疟疾特效药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疟原虫已经在柬埔寨大部分地区以及泰国、老挝一些地区扎根,这严重威胁了全球为对抗疟疾所做的努力。


目前治疗疟疾最主要的药物是青蒿素(artemisinin)及哌啶(piperaquine),科研人员最初在柬埔寨发现了对这两种药物产生抗药性的超级疟原虫,如今科研人员发现超级疟原虫不但散播到柬埔寨全国各地,还在老挝南部和泰国东北发现了生命力更强的超级疟原虫。


与泰国玛希顿医学大学(Mahidol University)一起进行相关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怀特说:“我们在消除对青蒿素出现抗药性的疟疾方面正面临一场危险的败仗,我们必须在疟原虫广泛对其他药物出现抗药性之前消灭它。如果不把眼前的情况当作全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来处理,一旦疟原虫扩散至印度或非洲,后果将不堪设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