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分析:中美经济与政策不明朗 佐科7%经济增长目标料难达成

印尼总统佐科(路透社)
印尼总统佐科(路透社)

字体大小:

佐科承诺要将印尼经济增长率提升到7%,但去年第四季增长不到5%。预料印尼今年经济表现也会因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的不明朗而难有突破。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要提振经济增长的努力还是无法达标。由于存在好些不确定因素,印尼下来的经济表现预料也难有突破。

家庭消费趋软以及政府开支缩减导致印尼经济去年第四季增长不到5%,是去年增长速度最慢的一个季度,2016年全年增长略过5%。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今年的表现预料也只会在这个水平,主要原因包括其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政策充满不确定性,而另一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前景也不明朗。

印尼总统佐科在2014年上台后承诺要将国家经济增长率提升到7%,可是由于全球原产品价格节节败退,使这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经济欲振乏力,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努力也受冲击。

去年经济增长5.02% 低于政府原定5.3%

印尼中央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10月至12月同比增长4.94%,略低于去年第三季的5.01%增长率,也低于路透社预测的中位数5.07%。

统计局也说,印尼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5.02%,高于2015年修正后的4.88%增幅,但低于印尼政府去年原本定下的5.3%增长目标。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制造业和农业。

经济师:下来几年增长将卡在5%

印尼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增长,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稳刺激出口,这抵消了政府开支与投资萎缩的负面影响。

印尼政府去年的开支比原先规划的少了223.4万亿印尼盾(约合236.4亿新元),对经济成长不免造成冲击。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经济师李瑟指出:“虽然我们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大宗商品价格预料将持续萎靡不振,加上政策制定者对进一步刺激经济已无计可施,我们预期接下来几年的增长率将卡在大约5%。”

印尼中央银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去年六度调高利率。央行预期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长空间有限,因为国内面对通胀压力,而国外尤其是美国出现了更多不确定性。

印尼央行行长阿古士上周五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已从原本的偏向宽松,改为“谨慎通融”。

印尼政府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1%,并形容这是个“保守估计”。路透社上周要求十名分析员就印尼今年的增长率作出预估,他们预测的增长率中位数是5.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