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爱情包裹骗局 新马108人受害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和新加坡警方为此展开跨国合作及调查,经长时间搜证及追踪后,马警本周一在全马各地展开取缔行动,逮捕了20人,包括10名非洲男子、一名印度尼西亚女子及九名马国女子。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和新加坡警方合作调查涉及两国的爱情包裹诈骗案,经长时间搜证及追踪后,马国警方本周一在全马各地展开取缔行动及逮捕20人,包括10名非洲男子、一名印度尼西亚女子及九名马国女子。

马国警方指出,去年共有108人掉入这个诈骗集团的骗局,其中马国受害者有65人,新加坡有43人。涉及的金额超过2100万令吉(约690万新元)。

不过,马国受害者的金钱损失,仅占新加坡受害者总额的8%,或约156万令吉(约50万新元)。新加坡人被骗超过2000万令吉(约640万新元)。

昨天,新加坡警方也公布了国内类似的诈骗案数据。

《中国报》报道,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组本月6日晚和彭亨、森美兰、雪兰莪、槟城及砂拉越的同僚展开同步行动,逮捕上述20名年龄介于22岁至68岁的嫌犯。

不过,该组总监阿克里沙尼受询时指出,此案的调查及取缔行动仍在进行中,现阶段不便透露太多详情。

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周四发表推文祝贺下属破案时,也只表示,新马两地共有108人陷入这个诈骗集团设下的爱情包裹骗局,损失约2160万令吉,但没有公布其他案情。

尼日利亚男子 网上化身白人专业人士

据了解,这个诈骗集团的头目是一名尼日利亚男子,负责策划行骗手法,其九名同乡则负责在社交媒体上,尤其是面簿寻找下手的目标。

警方指出,这些尼日利亚男子都是持学生准证入境马国。他们在网上化身为英国或美国籍的“白人专业人士”,在面簿及交友网站“撒网”,结识马国及新加坡人,在赢取对方信任及展开网恋后就开始行骗。

这些爱情骗子男女通杀,如果下手目标是男性,他们就会自称是女子,利用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便利掩饰真实身份。

据了解,新马两国接获的108起投报中,有不少受害者是男性。其中一名马来男子(54岁,商人)去年通过社交网认识了自称身在国外的马来女富翁,两人展开网恋,对方过后声称要返回马国投资。

期间,“女富翁”表示寄了一份贵重的礼物给受害者,不久后受害者接到一个自称是关税局官员的来电,指受害者有一个包裹被当局扣押,必须缴费1万2000令吉(约3800新元)手续费才能取回。受害者不疑有他,根据指示汇款,但迟迟没有收到包裹,才惊觉上当。

此外,这个诈骗集团也以爱情为名诱骗马国女性,让她们心甘情愿借出自己的银行户头,让受害者汇款到有关户头,她们则可从中获得每个月数百至数千令吉的佣金。

警方在上述取缔行动中就逮捕了九名马国女子,其中五人是马来人、两个印族人及华族和伊班族各一人。

这些女嫌犯当中有些还配合诈骗集团的要求,假冒关税局官员或快递公司职员,利用马国人的口音打消受害者的疑虑,进而坠入爱情包裹陷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