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政府将查警方是否对罗兴亚人施暴行

在与缅甸接壤的孟加拉边境上,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里的罗兴亚人孩子在简陋的课室里,学习用阿拉伯文诵读可兰经。(路透社)
在与缅甸接壤的孟加拉边境上,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里的罗兴亚人孩子在简陋的课室里,学习用阿拉伯文诵读可兰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缅甸政府宣布,将针对警方是否对少数族群罗兴亚穆斯林施以暴行展开调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本月初发表报告指出,从去年10月以来,缅甸北部若开邦北部、猛都(Maungdaw)镇以北地区的罗兴亚人普遍遭到缅甸保安部队奸淫烧杀。这些罪行“很有可能”构成了危害人类罪,甚至可能是“种族清洗”。

缅甸政府一直否认所有有关侵犯人权的指控,只表示自去年10月猛都(Maungdaw)镇靠近孟加拉边界的警察哨站遭罗兴亚人攻击,导致九名警察身亡后,政府展开了合法的镇压叛乱的行动。

然而,根据联合国高级官员的实地考察,缅甸当局的血腥镇压行动至今已导致超过1000名罗兴亚人身亡,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有约6万9000名罗兴亚人已跨过边境,逃到孟加拉国。

人权高专办的报告出炉后,缅甸军方上周表示将成立一个调查小组,来调查安全部队是否真的向罗兴亚人施以暴行。缅甸内政部跟着在上周末表示将对警察部队展开调查。

内政部发表声明说,将展开一项“部门调查”,以“确认警察部队是否在执行镇压叛乱分子的行动中,采取了任何如侵犯人权的不法行为”。

由军方控制的内政部还表示,任何警员若被发现“没有遵照指示”,就会受处分。

缅甸警察上校苗杜苏说:“联合国的报告提供了许多据称是发生过的暴行细节,所以我们有必要成立一支调查委员会,根据证据进行调查。”

可是,他又说:“联合国的报告对缅甸警察列出了很多严重的侵犯人权指控包括强奸,但据我们所知,没有这样的事。”

先前在若开邦执法施暴行 五警收监两个月

对于先前互联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显示五名警察在若开邦执行任务时对穆斯林施暴,苗杜苏披露,当局事后已经判处那五名警察收监两个月。涉案的三名高级官员也降职。

人权组织称,缅甸政府一向不会对安全部队追究侵权责任,即便对侵权指控展开调查,过程也欠缺透明度。

缅甸总统府发言人说,据军方指挥官提供的最新报告显示,至今死于若开邦镇压行动中的人其实还不到100个。

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有约130万名罗兴亚穆斯林,大部分住在若开邦。这些罗兴亚人没有公民权,被视为是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在缅甸是被边缘化的族群。孟加拉自1992年起也拒绝批给罗兴亚人难民资格,使得许多罗兴亚人成了“无国籍人”。

若开及周边地区2012年以来一再爆发宗教族群冲突,佛教徒暴民多次攻击和摧毁罗兴亚人村落并杀害数百人,约12万5000名罗兴亚人被迫离乡背井。

缅甸当局近期在若开邦的镇压行动再度引发国际社会对缅甸政府领导人翁山淑枝的批评,指她对罗兴亚人的处境无动于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