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分析:雅加达首长选举料需第二轮 钟万学把握优势或能突围而出

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的初步计票显示钟万学领先之后,钟万学(台上中间)在竞选中心接受支持者欢呼。(雅加达邮报)
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的初步计票显示钟万学领先之后,钟万学(台上中间)在竞选中心接受支持者欢呼。(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选前民调显示,钟万学在次轮投票中无论与谁对决都没有胜算。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钟万学未必大势已去,若能把握首轮得票最多的优势,或许还能突围而出。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看来进行第二轮投票已成定局,这将使寻求连任的钟万学陷入不利境地。选前民调显示,钟万学在次轮投票中无论与谁对决都没有胜算。不过,也有分析员认为,钟万学未必大势已去,他的逆境反弹能力佳,若能把握首轮得票最多的优势来打出漂亮的“从众效应”牌,或许还能突围而出。

根据出口民调,钟万学与搭档原副首长查罗特以大约43%得票率领跑;前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阿尼斯与搭档企业家桑迪阿加以约40%紧跟在后;前总统尤多约诺的长子阿古斯与雅加达官员希尔菲娜仅得17%,他们在周三选举日当晚已承认败选。

正式计票结果

预计本月27日公布

正式的计票结果预计本月27日公布,若是没有意外,三组候选人都未能得票过半,必须在4月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钟万学组合与阿尼斯组合再决胜负。这两个组合接下来如何瓜分阿古斯所获的选票是选战关键。

国际风险分析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Verisk Maplecroft)的亚洲分析员布伦南表示:“钟万学的特区首长捍卫战如今特别艰难。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阿古斯支持票的流向,而他们看起来与阿尼斯阵营比较合拍。”

印尼保守派伊斯兰团体联盟“穆斯林论坛”上周六在雅加达一所清真寺举行10万人大集会,号召选民支持穆斯林候选人,不要把票投给身为华裔基督徒钟万学。阿尼斯和阿古斯都到场助阵,看来有意联手将钟万学扳倒。因此在次轮投票中,阿古斯支持者很可能把票投给阿尼斯。

在保守派的渲染下,雅加达首长选举已形成种族与宗教对立之势。钟万学去年底的一个演讲视频被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看起来像是他指可兰经误导穆斯林,结果他被控以涉嫌亵渎伊斯兰的罪名,案子还在审讯。即使钟万学在次轮投票中胜出,如果他之后被判亵渎罪名成立,也会立刻被革除首长之位。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和印尼问题研究专家巴顿表示,虽然目前的形势对阿尼斯较为有利,但钟万学未必输定,鉴于他在受到严重打压的情况下仍在首轮投票中取得不俗表现,其战斗力不容小觑。

另有分析员认为,阿古斯背后的政治势力接下来不会一面倒地以宗教或种族界线来决定要支持哪个组合,所以钟万学仍有周旋余地。

阿古斯原获得民主党、建设统一党(PPP)、民族复兴党(PKB)、国家使命党(PAN)的支持,他出局后这些政党就成了两个决战组合笼络的对象。

独立选举监督委员会秘书长恩格伯特指出,民族复兴党和国家使命党向来支持佐科,因此预料他们会倾向于力挺佐科的爱将钟万学;民主党和建设统一党预计会选择站在阿尼斯那一边。

恩格伯特也表示,钟万学若能有效发挥“从众效应”(bandwagon effect)就可能扭转劣势;同样的,阿尼斯若能抑制从众效应,则有望扳倒钟万学。

“从众效应”是指个人受到群体的影响而怀疑、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等,跟大多数人保持一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跟随大势”。

恩格伯特指出,钟万学一直享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而且第一轮投票也得票最多,若从众效应发挥得好,就能吸引更多选民投票给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