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城首长候选人阿尼斯 否认借煽动穆斯林争取支持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前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阿尼斯否认借着煽动穆斯林来争取支持,并表明若胜选将致力确保雅加达市民团结。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2月15日举行了投票,结果寻求连任的钟万学以约43%得票率领先,阿尼斯以约四成得票率居次,另一名候选人阿古斯则以约17%的得票率垫底。由于没人得票过半,得票最高的钟万学与阿尼斯将在4月19日的次轮投票对决。

阿尼斯与阿古斯选前虽然都与强硬派穆斯林团体走得很近,阿尼斯更与强硬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领袖哈比(Habib Rizieq)互动紧密,有人指温和派穆斯林阿尼斯因选举而变成强硬派了。

阿尼斯否认这种说法。他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说:“如果我会见天主教社群,我是否就不再是穆斯林了?如果我会见佛教社群,我是否就不再是穆斯林了?”

阿尼斯受政治影响力颇大的前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Gerindra)及其领导的大印尼运动党的支持,他的后台正在极力拉拢阿古斯背后的政治力量,争取结盟来击败钟万学。阿古斯的后盾是他那当过总统的父亲尤多约诺和以他领导的民主党为首的政治联盟。

第二轮投票日期越来越接近,反钟万学派系加紧同时发力施压。强硬派穆斯林团体昨天再度在首都召集万人示威,游行到国会大厦要求国会让钟万学停职,并要法庭判他亵渎伊斯兰罪名成立。

这场集会过程平和,可是却造成国会大厦附近商业区的交通严重阻塞。强硬派穆斯林团体去年11月以来已发动过好几次这类集会。自从钟万学涉嫌亵渎案开审以来,每当周二法庭开审时,这些团体就会召集示威施压,昨天也一样。

在特区议会内部

多党议员抵制钟万学

在这同时,大印尼运动党,联合了繁荣公正党(PKS)、建设统一党(PPP)与民族复兴党(PKB)等政党在雅加达首都特区议会内部抵制钟万学,它们的属下议员宣布不出席钟万学或其他市政官员召集的任何会议。

钟万学周一在记者会上四两拨千斤地说:“请告诉那些议员放轻松些。”

当局以骚扰和亵渎两项罪名提控钟万学。骚扰罪最高惩罚是监禁五年,亵渎罪则是入狱四年。反对派认为钟万学可能被判五年监禁,因此应该立即停职。钟万学的盟友则指法庭不一定会判处最高刑期,因此他暂时不必停职。

佐科之前指示内政部就此咨询最高法院的意见。最高法院主席哈达上周表示,由于钟万学案仍在审讯,最高法院此时不适合裁定钟万学是否该停职。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内政部长贾佐周一重申,中央政府将视钟万学案的审讯情况而决定是否要他停职。贾佐说,钟万学案仍在审讯中,最高法院也已表明此事由内政部处理。

贾佐表示,他已经两次向总统佐科报告,除非法庭判处钟万学监禁五年以上,当局才会要钟万学停职。他说,内政部这么做于法有据,并呼吁民众不要把最高法院的决定也变成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