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男案 马国驱逐李正哲通缉金旭一

马国警方昨天早上将李正哲移交移民局,他获准与妻儿相聚,过后就被驱逐马国。他的妻儿则还留在马来西亚。(路透社)
马国警方昨天早上将李正哲移交移民局,他获准与妻儿相聚,过后就被驱逐马国。他的妻儿则还留在马来西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昨天宣布,驱逐涉及金正男案的朝鲜男子李正哲;马国警方则发出逮捕令,要抓涉案的高丽航空职员金旭一。

马来西亚副首相阿末扎希周五在记者会上指出,当局已宣布47岁的李正哲是“不受欢迎人物”,并将他列入禁止再度入境的黑名单。他表示,警方根据总检察长指示,在周五上午将李正哲移送移民局扣留所,并在当天晚上遣返他。“他(李正哲)将由两名朝鲜大使馆官员陪同,他们先搭机飞往北京再转机回平壤。”

阿末扎希表示:“他(李正哲)持工作准证到马国一家公司工作,但警方发现他并未在该公司上班,还参与一些当局不允许的活动。……其旅行文件也已逾期,所以政府决定根据外交程序遣返他。”

至于马国遣返李正哲是否代表他无罪获释,阿末扎希说:“马国是根据有人被暗杀而展开调查,并且发现李正哲间接涉及此案,只是在法律上没有证据提控他。”

阿末扎希昨天也警告朝鲜大使姜哲,如果继续抨击马国,就必须付出沉重代价。“(姜哲)作为大使,必须(为批评马国)付出沉重代价。尽管讲稿是别人准备的,别人是谁只有他心知肚明。”他强调,姜哲必须尊重马国法律、道德与文化、国情和外交制度。

阿末扎希也说,金正男亲属至今仍未提供DNA及领尸。他称马国还有其他方法获取他们的DNA。

昨天,马国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证实,警方已正式发出逮捕令,通缉高丽航空职员金旭一。警方也透过外交部要求拥有外交豁免权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协助调查。

马国媒体昨天刊登金正男遗体上的刺青图案,并指这是鉴定金正男身分的有力证据。金正男2月13日遇害后,遗体在2月15日移送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新海峡时报》透过管道复制了遗体上俗称“独占鳌头”的刺青。该报道指这个刺青图案与金正男2013年一张照片的刺青图案相同。

鉴证学专家扎法丽娜博士告诉《新海峡时报》,若金正男家属无法到马国提供DNA样本供当局比对,当局就根据死者身上的刺青、胎记、指纹、面部特征与牙医记录等特定标记确认其身份。她认为此案无需DNA认尸,因为死者遗体完整,许多特征也仍可辨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