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要求国际禁化武组织 对金正男案提供技术支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遇害已将近一个月。(档案照片,法新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遇害已将近一个月。(档案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吉隆坡综合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遇害已将近一个月,马来西亚表示,由于此案“复杂及敏感”,调查时间可能会很长。马国当局也要求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供技术支援协助调查。

马国常驻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代表阿末纳兹里周二出席联合国一场会议时指出,金正男案的调查“或许会比我们预期的更久”,并希望相关各国能合作及理解。

他说,马国政府将与OPCW和其他国际组织充分合作,将凶手绳之以法。他也代表马国对凶手使用VX神经毒剂表示关切与谴责。

两名为联合国工作马国人

已离开朝鲜抵达北京

另一方面,马国首相纳吉证实,滞留朝鲜的11名马国人当中,有两名联合国职员已离开朝鲜,安全抵达中国北京。这意味着,目前还有九名马国公民在平壤,即三名大使馆人员和他们的家属。

纳吉昨午发表推文说,他已接获通知,这两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简称粮食计划署)的职员是林史蒂拉(Stella Lim)和雅纳巴拉卡斯(Nyanaprakash Muniandy)。不过,他没有说明为何他们会获准离开。

朝鲜周二宣布暂时禁止境内的马国公民离境,后有消息指联合国总部会协助上述两名马国籍联合国职员离开朝鲜。

马国《星报》报道,暂时未知目前在北京的这两名粮食计划署职员是否会返回马国,或被该署派驻到其他地方。

粮食计划署发言人说,上述两名马国人是为联合国的粮食援助计划而到朝鲜工作,他们并非马国使馆人员,因此理应获准离开。

他说,这两人是该署职员,属于“国际公务员”,并不代表马国政府,因此会由该署决定是否安排他们到其他国家执行任务。

纳吉昨天也和仍在平壤的马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莫哈末诺阿兹林通电话,后者表示他和家人及其他在朝鲜的马国人目前都安全。

纳吉在面簿上说:“我向他保证,政府会竭尽所能,确保他们尽快回国。”

他指出,朝鲜政府已保证会照顾当地马国公民的安全。“他们可以照常进行日常活动,只是不能离开朝鲜。我们正在努力,希望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2月13日,一名护照姓名为金哲的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遭人攻击身亡,验尸报告指在死者脸部发现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证实死者遭此剧毒杀害。

马国副首相阿末扎希在命案后不久指出,金哲就是金正男,但朝鲜一直坚称金哲只是一名持有外交护照的朝鲜公民,而其死因是心脏休克。两国为此案爆发口水战,外交关系也越闹越僵,先是互相驱逐大使,之后朝鲜突然禁止在朝马国公民离境;马方以牙还牙,也禁止朝鲜人离开马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