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汪洋到访 菲防长议员被阻登争议岛屿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军方基于安全考量,延后国防部长、三军总长及多名国会议员登上南中国海一座有主权争议的岛屿,时逢中国副总理汪洋访菲,两国刚签署24亿元贸易协议。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军方以安全考量为由,阻止国防部长、三军总长及多名国会议员登上南中国海一座有主权争议的岛屿,但有高级军官透露,当局此举其实是不想触怒中国,尤其是在中国副总理汪洋访菲的敏感时刻,以及两国刚签署了总额逾17亿美元(约24亿新元)的贸易协议。

菲律宾五名国会议员原本计划星期四前往巴拉望省派格阿萨岛(Pagasa Island,也称Thitu Island,中国称中业岛),说是要评估岛上渔业设施的翻新情况。防长洛伦扎纳及三军总长阿诺也原定昨天分别登岛参访,但结果这些行程都取消了。

军方:跑道积水太危险

军方昨天表示,有关行程是因安全因素而展延的。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说,当地近来频频大雨,飞机若要在积水和布满水坑的跑道上降陆,十分危险。“我们需要至少五天的好天气,才能让飞机跑道恢复到适合安全降陆的状况。”

不过,他没有表明防长等人是否会重新安排登岛行程。

针对这次取消登岛计划,菲军西部指挥官罗萨里奥中将指出,当局其实顾忌的是,一旦放行,中国不知会有什么反应。

他周四在国会听证会上说:“那里是争议区,不是百分之百属于我们的,所以如果你要飞去那里,我们会很担心。每次有飞机飞到那里,就会接到警告,有时候,他们还向飞机发出闪光警告。”

对于罗萨里奥的言论,军方拒绝置评。

菲中昨签六年贸易投资计划

其实,中国副总理汪洋正在菲律宾访问,相信这是菲当局不想“生事”的主因。昨天,汪洋和菲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了会谈,双方还签署了为期六年的贸易与投资发展计划。

刚过的15日当天,中国商务部率领由20多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贸易促进团访菲,并与菲工商部签下73项贸易协议,合同总金额高达17.39亿美元(约合24亿新元)。

菲律宾过去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上态度强硬,但杜特尔特上台后向中国靠拢,疏远长期盟友美国,并大力推动菲中双边贸易合作,而避免就主权争议和北京正面冲突。

过去曾多次有菲律宾人登上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引起中国强烈不满。前年底,47名菲律宾青年组团登上中业岛,表明“这是一次声张主权的行动”;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强调中方对包括中业岛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去年6月,又一组菲青年试图前往同样有争议的黄岩岛插旗,被中国海警拦阻。黄岩岛位于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以西约230公里,目前由中方实际控制。

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也对该海域部分地区有主权声索。海牙国际仲裁庭虽裁定中国不具备这方面的权利,但中国由始至终都不承认和不接受有关裁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