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以来第四次举行 东帝汶总统选举 古特雷斯胜算最大

字体大小:

(帝力综合电)东帝汶昨天举行自独立15年以来的第四次总统选举,预料有全国最大政党和国会在背后支持的古特雷斯是胜算最大的候选人,分析也认为他最具有能力在这个暴力冲突频发的新国家中发挥团结全国的作用。

在东帝汶,总统虽然只是名义国家元首,但依然是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并且对立法有否决权、可解散国会和发起举行选举。此外,东帝汶历经长年动乱后才取得独立不久,此刻非常需要一个能团结国家的元首。

这是东帝汶自联合国维和部队在2012年撤离东帝汶后的第一个总统选举,之前很多人担心此次竞选期间会发生暴力冲突,不过事实是除了零星暴力事件,这期间整体上是平和的。

昨天,东帝汶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外一早就排起人龙,从八名候选人中选出新总统。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就必须在4月20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新总统在5月20日宣誓就职后,7月举行国会选举,届时胜出的政党就会推举出新总理。

东帝汶第二大政党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FRETILIN)党魁古特雷斯(Francisco Guterres,别名卢奥洛)被看好会当选总统,因为他拥有东帝汶独立运动英雄、第一任总统古斯芒(Xanana Gusmao)及其创立的东帝汶重建全国大会党(CNRT)的支持。

分析师:两大党联手

有助增强该国稳定性

分析师指出,东帝汶两大政党联手将有助于增强该国的稳定性。自2002年摆脱长达24年的印度尼西亚侵占,取得独立以来,东帝汶至今暴力冲突不停。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东帝汶问题专家金斯布里告诉法新社:“两大政党联手对东帝汶的稳定性来说是好事,因为竞争激烈的政局可能引起紧张气氛。”

古特雷斯在2007年曾参加总统选举但败选。他昨天在首都帝力投票后说:“我肯定我一定会胜出,不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我希望能够改变人民在生活各方面的条件,包括给予他们更好的卫生保健、教育和可持续经济生活。”

古特雷斯的最大竞争者是民主党候选人得孔塞桑(Antonio da Conceicao)。这名现任教育部长除了拥有自己政党的支持外,还有现任总统鲁阿克(Taur Matan Ruak)率领的新政党人民解放党(PLP)做后盾。

鲁阿克并没有在这次的总统选举中寻求连任,预料他会在7月领导人民解放党角逐国会选举,争取拥有实权的总理一职。

其余的候选人被视为成不了气候,参选只是为了在国会选举之前露面,提高自家政党的曝光率,未雨绸缪。

东帝汶这个极度贫穷国家的当政者急需解决的是如何改善经济、改善120万人口的生活。东帝汶虽然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可是目前失业率高达60%。此外,其国内生产总值六成依赖能源业,占政府总收入超过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