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租借他国 日租借两教练机给菲海军

 昨天在马尼拉近郊的桑莱岬海军基地,两架日本租借的TC-90训练机正式交付给菲律宾。(路透社)
 昨天在马尼拉近郊的桑莱岬海军基地,两架日本租借的TC-90训练机正式交付给菲律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讯)日本租借给菲律宾海军的两架教练机昨天交付,这是日本自卫队飞机首次租借给他国。

这两架TC-90飞机23日从日本南部德岛县空军基地出发,昨天早晨抵达马尼拉近郊的甲米地省桑莱岬海军基地。两名菲律宾海军飞行员从去年11月起便在徳岛基地接受了驾机培训。

据共同社报道,两国是在去年2月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任内签署了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相关协定。此举旨在帮助装备老化的菲律宾军队提高警备能力以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推进的军事基地化。不过,由于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采取亲华政策,此举是否有助于牵制中国成了未知数。

“将毫不吝惜地”对菲支援

日本国防部副部长若宫健嗣在仪式上致辞时说:“菲律宾是战略合作伙伴。TC-90的转移将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今后也将毫不吝惜地提供支援。”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达了谢意。

菲方曾向日本提出供应防卫装备品的请求,但由于日本的现行法律不允许无偿提供装备品,因此采取了有偿租借的方式。TC-90的续航里程约为2000公里,这是菲律宾现有海军飞机的两倍左右。日本今年内还将出借另外三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