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军再救出三马国人质

达尤丁(坐者)被绑八个月获释回家后,与妻子古丝蒂(右)及家人相拥紧抱。左起为达尤丁的女儿诺艾妮及儿子莫哈末法林。(星洲日报)
达尤丁(坐者)被绑八个月获释回家后,与妻子古丝蒂(右)及家人相拥紧抱。左起为达尤丁的女儿诺艾妮及儿子莫哈末法林。(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菲律宾军方昨日宣布,他们成功解救三名遭菲南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绑架的马来西亚人质。这是菲军四天来第二次从阿布沙耶夫手中成功救人,他们上周四也救出两名马来西亚人质。

菲军透过这两次军事行动,救出五名马来西亚人质。他们遭绑架超过八个月。不过菲军并未透露其他详情。

当局相信阿布沙耶夫目前还扣着多名印度尼西亚、荷兰、菲律宾与日本人质。

从上周获救人质追查下落

西棉兰佬军区发言人佩丁莱告诉《新海峡时报》,菲方上周四救出首两名马来西亚人质后,随即掌握重要情报并找到其余三人下落。“我们的救人行动锁定在苏禄省邦力马艾斯提诺镇(Panglima Estino)的一个村庄,我们的部队(周日)晚上11时30分救出人质,过程中没有遭遇还击也没有驳火。”

她说,菲军救出三名人质后,就将他们送到和乐岛军区医院。这三人因脱水而身体虚弱,目前在医院疗养。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日在推特说,阿布沙耶夫绑架的五名人质全都在军事行动中获救。他表示,前天获救的是芬迪巴克兰、莫哈末立朱安、朱麦迪拉欣等三人。

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总监万白里证实,菲军周日晚间在苏禄地区救出三名人质。他说:“他们(三名获救人质)目前安全。我们将尽快安排他们回家。”

警方表示,五名人质都是船员,他们去年7月18日在沙巴东岸拿笃的淡比山岛(Tambisan)海域,遭武装分子掳走并辗转落入阿布沙耶夫手中。这些受害人当时正从山打根开着两艘拖船前往仙本那。

绑匪向家属勒索每人2000万披索(约56万新元)赎金,并要求付足五人共1亿披索(约278万新元)才肯放人。

纳吉:当局未付任何赎金

菲军3月9日突击阿布沙耶夫在菲南和乐岛的大本营,救出达尤丁安祖特与阿都拉欣苏玛斯两人。他们周日回到吉隆坡。纳吉昨日在吉隆坡私邸会见两人时强调,当局没有支付任何赎金。

纳吉也透露,政府将安排这两人到士拉央医院检查,并将安排他们入住头等病房及让专科医生照料他们。“达尤丁安祖特的眼睛有问题,视力受到影响,因此需要进行眼部手术。阿都拉欣苏玛斯的脚有问题,我们会提供最好的治疗,让他们尽快复原。”

据两名人质透露,他们遭禁锢八个多月期间过得像奴隶,只有残羹剩饭及带咸味的饮用水,加上体内水份不足,导致他们无法正常排尿。他们也由于体力不支而必须以轮椅代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